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阿尔孜古丽:学成归来,带领乡亲共奔富裕路

右为阿尔孜古丽

□本报记者 邵焕荣

组织召开各项会议,积极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好政策;入户走访了解村民困难诉求,宣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引导村民发展种植业、畜牧业,助力乡亲们持续增收……自从2018年回到家乡新疆库车县齐满镇阿克吾斯塘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开始,阿尔孜古丽·巴拉提就成了村里最“活跃”的人。

阿尔孜古丽是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新疆内职班的第一届学生。2011年,她踏上了从天山脚下发往东海之滨的K596次列车,并就读于该校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专业。初到宁波行知职校,面对陌生的环境,阿尔孜古丽显得沉默少语,在初始的班级学习及学校组织的相关活动中表现也并不突出。

“因为说不好普通话,一开始,她与我的日常交流甚至都存在一定的语言障碍。”首届新疆内职班班主任杨恩浩告诉记者,那时,像阿尔孜古丽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为了培养好这些从新疆远道而来的孩子,从第一届开始,宁波行知职校就把最硬的“龙鳞”给了新疆内职班,不仅毫无保留地开放了所有的优势教学资源,还特地选派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吃苦奉献的骨干教师。也是从那一届开始,“先做父母、后做老师”就成了该校新疆部的育人精神。

对此,阿尔孜古丽深有体会。她说,没有内职班,也就没有今天的自己。有一次,阿尔孜古丽因为水土不服导致身体不适,学校知道后立马组织教师把她送到了当地最好的医院,并星夜接力守护;知道阿尔孜古丽普通话不是很好,该校教师和汉族学生们都愿意主动找她,耐心地听她讲、陪她说;高三时,阿尔孜古丽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校内实习实训,这自然会遇上一些问题,每当这个时候,当时负责校内实习实训的教师李波总会第一时间出现……

3年时间下来,阿尔孜古丽的汉语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在生活上、知识上,甚至是思想上都发生了质的变化。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工作,并于2018年担任阿克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当时阿克苏地区最年轻的村支书。

阿尔孜古丽熟悉家乡,更研究家乡,在大量查阅资料和调研后,她认定种红枣会是村里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于是,年轻的阿尔孜古丽立刻行动起来。两年后,该村在册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她又带着128户村民搞起了牛养殖。经测算,仅这一项,今年就能给村民家庭平均每户增收8000元左右。

“培养好一名内职班学生,就能帮助一个家庭,改变三代人命运,稳定一方和谐,造福一个地方,这是新疆部十年发展印证得来的。”宁波行知职校副校长孙金巨告诉记者,从2011年至今,宁波行知职校共为新疆培养了1000余名职业技能型人才,其中600余名毕业生已成为兴疆的生力军。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