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郑卓炜:不怕苦,输得起


□本报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付梦婕 赵丽焕

“嘉职院是我梦想的起航地,她给了我技能傍身,也给了我勇气和信心,让我敢闯敢拼。”带着对母校与嘉兴的深厚情感,嘉兴职业技术学院2007届毕业生、杭州小伙郑卓炜选择留在嘉兴工作、创业和成家。

2004年9月,郑卓炜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嘉职院外语外贸系、经济管理系国际贸易实务专业045班,担任班长。虽说是班长,但郑卓炜的内心很迷茫,“当时学校、专业什么的,很多都是家人做的决定,我不懂,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聊天、打游戏、聚餐……在郑卓炜以为这就是大学生活全部的时候,教师祁小华的话点醒了他,“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现在努力储备知识、提升能力,以后会有无限可能”。

“我想去外面看看”,人有了目标,学习的动力也就来了。课堂上,每一次的实操模拟,从接单、谈单、做合同到下货、跟货、出货,每一个步骤郑卓炜都烂熟于心,且能灵活变通。

2007年毕业,郑卓炜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但他深知自己经验不足,便去了学校推荐的公司工作,做一线的外贸业务员、跟单员,积累经验。

2011年,郑卓炜与两位校友一起创业,成立嘉兴市聚明贸易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晚上在各个网络平台上找客户、发邮件、打电话,白天找工厂加工,监督、快递样品……他们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但因为未来可期,再忙再累心里都是欢喜的。不过,即便他们如此努力,还是遭遇了创业路上最大的失败,因为工厂偷工减料,一个大单亏了120万元。

面对公司巨额亏损、一个合伙人离开的困境,郑卓炜不仅没有退却,反而越挫越勇。他认定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成功哪有那么简单,嘉职院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苦,输得起”。

之后,郑卓炜开始投入更多的精力研究原材料工艺和配比,以及生产机器的制造和改进。他知道,从业务员到公司老总,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对自身的要求也从单一转向全面,“既能接单也要懂产品性能,只有懂生产才能严把质量关”。

生意步入正轨后,郑卓炜便想自己开办一个工厂,“这样能完全按客户的意愿和我们的想法,生产出更好的产品,不再受制于人”。2016年,注册资金500万元的嘉兴市聚明篷盖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了。

“我们的工厂只生产自己的产品,不做代加工,努力做好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郑卓炜介绍,工厂生产的是供出口的特种面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产品每年都销往美国,订单不断。很多国外客户是通过同行介绍慕名而来,他总会用中国话告诉客户,“中国,最棒!”

如今,他的企业已成为嘉职院的校外实训基地,通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反哺母校。“其实追逐梦想的过程远比结果来得幸福”,郑卓炜说,只要足够自信、不怕吃苦,职校生的春天一样明媚多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