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戚新冲:我的选择没有错

右为戚新冲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陈 璟

从中职生到高职毕业生,再到回母校担任中职教师,回首走过的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2012届毕业生戚新冲感慨万千:“得益于从专业学习中汲取的知识营养及扎实的实践锻炼,我的职业生涯从此走向阳光大道。”

2006年,戚新冲就读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旅游服务专业。戚新冲坦言,来自经济强市慈溪的他,当时中考失利,内心自然充满了失落,但短暂的消沉之后,他奋起直追。2008年,戚新冲一举捧回宁波市、浙江省首届中职生鸡尾酒调制一等奖的奖杯。“大学梦、酒店梦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萌芽。”

2009年,通过自主招生考试,戚新冲被金职院录取,入读该校旅游学院首届酒店管理专业。“学校一向重视校企合作,精心挑选合作企业,为我们提供很好的实习实训平台和机会。”2010年,戚新冲迎来了高规格的国宴接待——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欢迎晚宴。这场国宴接待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政府首脑。谈及这些经历,戚新冲对母校金职院充满了感恩。

至今让戚新冲记忆犹新的,是大学期间点点滴滴的师生情。有一回参加全国旅游院校技能大赛,时任金职院酒店管理专业主任的谭春霞带着他和伙伴们凌晨从金华出发,乘绿皮火车一路站票来到杭州的合作酒店,请行业专家手把手指导他调酒,回到学校,又陪着他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到凌晨。“开赛前,为保持最好的形象,谭老师还带我去理了发,真是事无巨细。”戚新冲说,“正是老师们这种孜孜不倦的付出,培养了我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酒店人良好的职业素养,让我得以终身受用。”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毕业前夕,戚新冲被上海酒店破格录取为主管,年薪10万元以上。“要知道此前鲜有应届毕业生有这样的‘几级跳’。”戚新冲激动地说,“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学校育人成果的最大肯定。”

2014年,在上海酒店历练了两年的戚新冲,带着“想要培养更多优秀酒店人”的愿望,来到母校宁波行知中等职业学校,担任专业运营教师。

任教7年来,戚新冲考取了国际酒店高级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最让他骄傲的是,他带出了很多优秀的中职学生。截至目前,他共指导学生荣获国家级比赛2金、1银、1铜,浙江省职业能力大赛1金、1银,宁波大市各类比赛3金、5银、10铜的优异成绩。今年,经过7轮的考核比拼,他带着学生们拿下了市赛、省赛、国赛的一等奖,戚新冲本人也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从教以来,明显感觉到家长们的观念在悄然改变,每当有家长因孩子的成长向我表示感谢时,我心里的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做职业教育人,我的选择是对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