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邵思程:撒播技能种子的“教育工匠”


□本报记者 江 晨

9月6日,作为优秀校友的邵思程回到衢州中等专业学校,在熟悉的报告厅里为200名数控和机电专业学生作了讲座。望着眼前的学弟学妹,他心中“助力母校的人才培养,让更多的人通过学习技能实现梦想”的信念更深了。

2014年,邵思程来到衢州中专就读数控专业。“当时一切从零开始,对数控不是特别感兴趣,后来接触到了AutoCAD这款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我就慢慢喜欢上了。”凭着一份热爱和努力钻研,邵思程在这方面的天赋很快显现,并被班主任郑志富察觉,“当时我们有一个CAD兴趣小组,经过层层选拔,原本二三十人的社团最后只留下两个人,其中一个就是他”。

这一留,就留出了大名堂。2017年,邵思程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产品CAD)项目二等奖,并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中,获得浙江省选拔赛第一名,全国选拔赛第七名,随后入围国家集训队。

“学校有很浓厚的竞赛氛围,我所参加的项目也是这里的传统强项。”在邵思程看来,衢州中专优良的环境给予他很大的帮助。早在2011年,校内就已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参赛选手。办学多年,学校还形成了“器质教育”的特色。

“‘器质教育’内含三个理念,即善用器、创造器、成大器。‘善用器’是指培养学生对专业工具的使用、专业机器的操作、信息化工具的使用等能力;‘创造器’是指学生对材料、工艺、技术、设备的革新,产品的制作,流程的优化,小发明创造等;‘成大器’是指培养学生成为具有一技之长,具备持续发展能力,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用的人才。”郑志富说,邵思程就是“器质教育”的绝佳案例。

此外,为了能够让学生专心在技能领域发展,学校还实施“以作品为核心的学分制”,鼓励学生通过技能特长获取毕业所需的学分。如此,既能保障学生毕业,又能保护学生专业的发展。“我们到了二年级下学期就面临着顶岗实习和留校训练的选择,目标很明确。我选择了训练,因为学校提供平台,培养模式很人性化,我也可以通过竞赛保送升学。”邵思程告诉记者。

2017年,邵思程获得了免试升学的机会,进入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造。之后,他参加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选拔赛,获得了浙江省第一名。毕业入职后,邵思程还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国赛精选项目)铜牌(第三名),同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越来越多的荣誉在邵思程的生命中出现,而每一个荣誉都带着他在衢州中专里的时光印迹。“竞赛不是目的,不能被荣誉、获奖这些要求束缚,自主学习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如今,指导教师程华伟的教诲仍时时在邵思程的耳边回响。今年6月,邵思程回到衢州,进入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带着这样的执教理念,邵思程希望成就更多的技能人才,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