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杨双桧:以梦为马,舞青春芳华


□本报记者 舒玲玲

早上5点多起床,乘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往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下午放学后,和校舞蹈团的同学一起留校加练,结束时往往已华灯初上……这是杨双桧就读于人民职校学前教育专业时最寻常的一日作息。

2013年中考结束后,杨双桧参加了人民职校的招生面试。一舞动人,面试官们对这个跳舞很出色的小姑娘印象深刻。虽然当时的成绩距离学前教育五年一贯班还有些微差距,但拥有舞蹈特长的杨双桧获得了这个宝贵的机会,顺利入读第一志愿专业。

“又可以尽情地跳舞了”,这是最让杨双桧开心的,从四五岁接触舞蹈开始,她便非常喜欢舞蹈。然而在以学前教育专业见长的人民职校,最不缺的就是能歌善舞的学生。社团招新那天,校舞蹈队的摊位前就围满了人。

“站在一边时恬静不惹眼,但音乐一起,舞动着的身影却自带光芒。”班主任王华已经记不起第一眼见到杨双桧时的场景,但社团招新那一幕却深深地印在他的记忆中。“校舞蹈队的竞争非常激烈,全班只有两个孩子入选,双桧就是其中一个。”王华说,后来她还当选了班上的文艺委员。

素来注重对学生的兴趣激发和能力培养,人民职校创设了很多供学生展示能力特长的舞台,这让杨双桧如鱼得水。在新生军训文艺汇演、元旦文艺汇演、成人节等各项校园活动中,杨双桧不仅要表演舞蹈,还常常兼任主持人。因为基本功扎实,有灵气、有悟性,杨双桧的编舞能力也很突出,是团队里的编舞担当。她曾多次作为领舞,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各级艺术节和健美操比赛等,捧回了大大小小不少荣誉。

渐渐地,“舞跳得特别好”成为杨双桧的“标签”,让她成了人群中最耀眼的存在,她最爱的舞蹈终于给了她最大的回报。“老师会鼓励我们多参加各类活动,从不吝啬表扬我们,这让我们发自内心地热爱专业学习。”杨双桧对记者说,学校对文化课和专业课同样重视,对学生的评价也不以成绩为单一指标,这让她学习的劲头更足了,钢琴、素描、书法等课程一科也没落下。就拿钢琴来说,她除了珍惜在校内的“琴点”练习时间,晚上回家后还会去家附近的琴行练1个小时,从未间断。

每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杨双桧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她希望能像学哥学姐们一样上高职、读本科,更好地锤炼自己。也正是因为专业素质过硬、待人接物有礼、做事认真负责,杨双桧还获得了人民职校首届“优雅女生”称号,这是全校师生共同票选出来的“最高荣誉”。

“人是靠梦想活着的,信念感很重要。”校长金卫东感慨,知道自己未来要走什么路,心里有目标、脚下有通道,并且愿意为了梦想苦练勤练的人,才能成功。“职教人就是要做燃灯者,帮助更多像杨双桧这样的学生找到人生的价值与方向。”

去年,杨双桧已经顺利完成了在浙江音乐学院的本科学习,成功入职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在担任礼仪教师、班主任、学校团委委员兼教工团支部书记之余,她还是学校舞蹈队、礼仪队的指导教师,“我希望把自己当年的学习经验和从母校老师身上获得的关爱,都毫无保留地传递给这些孩子,也为他们点一盏灯”。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