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高昌盛: 从少年“黑客”到“白帽”卫士的华丽转型

右为高昌盛

□本报记者 刘丹丹

黑边眼镜下,一双眼睛神采奕奕,讲话声音不大,却能让人听清楚每一个字。如果不是看过资料,谁能相信,眼前这位沉稳的年轻人,还没有过23岁生日。“我从小就爱折腾。”高昌盛笑盈盈地说。

初二暑假,高昌盛一时兴起,想破解邻居家的Wi-Fi密码。有股子钻研劲儿的他浏览了各种论坛,找寻破解方法。虽然最终他没有成功,但是阴差阳错,一扇有着神奇魔力的大门向他打开了。

“我第一次知道网络是有很多漏洞的,有一个论坛,是专门反馈各种系统漏洞的平台,找到漏洞,既可以获得报酬,又很有成就感。”那时的高昌盛只觉得“好玩”,并不知道这就是“黑客”。随着接触的深入,他逐渐了解到红客文化、红客精神、白帽子……

高考对高昌盛而言,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点。“报志愿时,我所有的志愿都填了信息安全。”大学毕业一年后,提起高考志愿,高昌盛的眼神仍然笃定。

2016年,高昌盛高考,也是在那一年,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成立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高昌盛与台科职院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

回忆起大学时光,高昌盛用两个字概括:刷、泡。“刷”竞赛,高昌盛曾荣获第15届、16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一等奖,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能力大赛一等奖, XCTF-SCTF国际赛第一名……临近毕业,整理资料时,高昌盛的证书奖状摞起来近半米高。荣誉的背后是热爱和汗水,高昌盛坦言,刚接触网络安全比赛时“两眼摸黑”,他和团队成员经常通宵达旦,“泡”在资料中寻找解题方法。

进入大学后,高昌盛最大的感受是:“野路子”找到了“正规军”。专业课教师们深厚的理论知识,对“自学成才”的高昌盛而言,恰如久旱逢甘霖。有了专业技术的指导、各级竞赛的锻炼、团队协作的磨合,三年后,高昌盛的综合能力得到了脱胎换骨般的提升。

毕业后的高昌盛,立志要在信息安全行业扎下根。他做过专业比赛选手、行业培训,经过深入的行业实践,他将碎片化的认知构建成相对完整的网络安全知识体系,并通过讲座、自媒体、直播等方式,把信息安全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

曾经的高昌盛,一心想要提升技术,而进入行业后,他才逐渐读懂台科职院校训“厚德强技”的含义。“工匠之人的第一课是炼心,先厚德,再强技。”高昌盛直言,从事信息安全行业,就像掌握了网络钥匙,是用钥匙打开宝藏的大门,还是加固大门,选择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如何成为真正的网络安全卫士?”高昌盛还记得这是大学第一课上,老师提出的问题。“第一讲就是爱国守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如今,高昌盛对此的感触越来越深。

参加世界进口贸易博览会负责网络安保工作,也曾参加各省市级公安、网信部门举办的护网演练……如今,高昌盛已经成了一名真正的“白帽”卫士。目前,他就职于安恒信息天问实验室,主要研究车联网与物联网车辆安全。

“信息安全跟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我愿意做幕后的人,为大众信息安全保驾护航。”高昌盛坚定地说。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