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郑科:“赛”的不只是技能


□本报记者 张纯纯

郑科始终还记得,15岁的自己第一次来到绍兴市中等专业学校报到时看到的场景:校园里到处挂满了横幅,上面写着的都是学哥学姐们获得各级技能大赛奖项的消息。

但当时的郑科对这些技能大赛并不在意,心里想的仅仅是:自己选择的建筑装饰专业在绍兴的就业前景还不错,如果毕业后一个月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就满足了。

3年后,郑科的名字却也以同样显眼的方式出现在校园里,获得的奖项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给排水项目第一名。“参加比赛就是想要上大学。”郑科说,高三时他在一家建筑公司实习,一个人常常身兼数职,既是安全员、材料员,也是管理员、施工员,他发现想要在建筑行业有更好的发展,就需要更丰富全面的专业知识,技能大赛成了他急需的敲门砖。

于是,郑科决定进入技能大赛这条赛道。从早上6:30到晚上10:00,两套设备不断循环训练,泡在实训室里的近7个月里,郑科唯一的信念就是想要上大学。“当时一天需要锯上100多根钢管,因为体力消耗大,一天能吃上7顿饭。”郑科笑着回忆,“压力肯定会有一些,因为比赛这条路不是说100%能够走到终点,它只是一个机会而已。”

然而在参加省赛时,郑科差一点就失去了这个机会。在比赛现场,郑科发现当时所给的材料与配件不匹配,无法完成施工。但凭借之前积累的赛事经验和过硬的心理素质,郑科迅速冷静下来,作出决定:将现场的原装材料拆下来,替换自己的材料。正是这个决定让郑科所在的队伍成了当时唯一一支完成了比赛项目的队伍,顺利晋级国赛。

在带教导师冯晓君看来,正是郑科的这份“有想法、会创新”的品质让他在赛场上脱颖而出。“有目标、能坚持是每一个参赛学生必备的基本素养,但想要在这条路上走得更长久,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冯晓君坦言,在备赛过程中,郑科通过自己的实际操作发现了不少理论上存在的问题,改良了很多技术方式,“可以说,我指导了他,他也指导了我”。

被保送至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楼宇智能化专业学习后,郑科仍不断拓宽着自己的赛道。在校期间,他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项目,获得高职组第二名。大学毕业后,郑科回到绍兴中专担任学生技能大赛指导教师。

“参加比赛看起来每天都只是在练技能,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意志品质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实现了德技并修。”校长於芳认为,技能大赛这个通道看似狭窄,但其实是一种多元化的培养,在给予学生更多信心的同时,也让他们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权。

今年暑假,郑科重新设计改进了学校里的建筑给排水实验室,在添加理论教室的同时,也专门开辟了一个文化区域,用于介绍经典案例、获奖事迹、专利成果等。他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真正了解自己选择的专业,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一味地模仿教师的操作,“我们不是在培养‘比赛机器’,而是在培养真正的大国工匠”。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