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以评价改革推动温州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郑建海

在区域教育评价改革道路上,温州根植实际情况,从区域、学校、学生3个层面入手,以正确的评价导向、完善的评价机制、有力的评价保障撬动区域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在区域层面,温州先后成立了教育评估院等多家第三方教育评价机构,为全市各地提供项目化评价服务,并制定了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教育评价和政府购买教育评价服务等办法,致力于推进第三方评价服务在中小学全覆盖。在学校层面,坚持分类施策,评价指标重点突出办学特色化、同比提升度、未来发展性,引导学校推进重教育全过程的评价变革;出具“量校定制”的反馈意见,推动学校提升办学内涵;探索“四阶三维二层”的教师发展性评价模型,打造教师成长信息电子档案袋,着力化解“千人一面”的评价格局。在学生层面,推进区域中小学教育质量“四维评价”变革,构建学生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学习生活幸福等4个维度18项指标的评价体系,凸显全面、全程、全员的科学质量观。去年,温州教育大数据平台开通,数据汇聚量达2.4亿条,评价的改进提升功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息保障。

温州还将重点研究好教育评价单一性与整体性相统一、简约性与系统性相统一、过程性与结果性相统一、差异性与发展性相统一、目标性与技术性相统一等问题,继续在优标准、立导向,提质量、减负担,研数据、拓平台,建队伍、强保障上下功夫。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