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全力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


□嘉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周建新

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专业素养评价、学校发展性评价和区域教育现代化评价等方面,嘉兴为建立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做了一些初步尝试。

以初中生为突破口,2015年嘉兴出台《初中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实施“等第赋分制”,并适当纳入中考总分,强化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刚性运用,提供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高中招生相挂钩的实践样本。在建立健全教师教书育人评价体系上,一方面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首要标准,将学科能力作为评价教师队伍专业水平的重要内容,鼓励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以岗位为导向,积极探索基于教师岗位适切性的分类评价机制,建立了岗位评聘推荐考核评价方案。2009年,嘉兴开始试行学校发展性评价,在评价内容上既设有规范办学行为等基础性指标,也设有能体现学校今后发展方向、目标和进度的发展性目标,并允许各地根据各自特点和实际,制定实施多样化的发展性评价方案,以更大程度发挥发展性评价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导向作用。

接下来,嘉兴将逐步发展和引入专业的第三方评价,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培养和建设一支专业化评价队伍,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完善教育评价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