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打造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改革“台州样本”


□台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戴冠福

从2011年起,台州紧紧抓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探索构建“监测、行政、督导”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一整套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体系,成为国内教育“地方监测”的一张“金名片”。

在教育质量监测方面,我们恒守正念、坚守规范,构建起了以查找问题研究对策为中心,以诊断管理问题和教学问题为两个基本点,以义务教育学科类、基础教育素质类、管理效能类为3个监测序列的区域监测“123”体系,开发出控制离差抽样技术、数据分析技术、结果可视化技术等5大技术。在监测结果的运用方面,我们探索形成了“监测探路—行政决策—督导跟进”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构建起基于监测结果进行科学决策的区域教育质量管理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区域教育决策的精准性、实时性、科学性。

下一步,台州将把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强化监测归因研究、优化行政内聚决策、深化督导跟踪评价,坚持学业评价与非学业评价、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诊断与反馈结合;把握教育监测和评价发展新趋势,加强教育监测与评价理论和技术的学习,重点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定期研究教育监测和评估智能化平台、体系,推进教育管理和决策的信息化、智能化;把握党委政府对教育督导功能的高要求,以宣传和贯彻实施《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为契机,建立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协作机制,突出督导处的牵头作用,加强督导队伍建设,配强专兼职督学力量,构建责任督学全覆盖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