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山区教育提质发展


□丽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 平

丽水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具有丽水地方特色的育人机制。

就教育评价而言,丽水从四个层面着手,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实践。首先,在学生层面,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立足当地资源,打造以“红色教育、生态教育、乡土教育”为主要内容,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核心的丽水德育品牌,并制定丽水特色的文明校园和绿色校园的创建标准;开展中小学生运动技能、艺术特长达标工作;推进劳动教育和实践教育。其次,在教师层面,推行教师积分制管理机制,以积分的形式全方位记录教师的工作状态和从业经历,按照教师所在学校的办学类型、办学规模、从教学段等进行分类评价;实行理论、实践双导师制培养方式,以及市县共建、成本分担的财政机制;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市直学校(单位)教师月度、年度考核奖励按公务员人均水平核定。再次,在学校层面,坚持“全市一盘棋”,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发展性评估,高中阶段实行市域统筹评价,初中阶段实行市级指导下的县域统筹评价,小学、幼儿园阶段实行县域统筹评价。最后,在市域层面,完善教育现代化督导评价机制,推进区域教育管理方式改革,深化基于大数据的教育现代化评价体系建设,努力打造省内领先、国内先进的市域教育大数据深度应用示范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