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努力构建立德树人新机制


□舟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祝幸安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的克服“五唯”问题,需要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为此,舟山把优化教育评价作为构建立德树人新机制的关键支撑,构建完善“四位一体”教育评价体系。

区域评价重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舟山科学制定了县区人民政府教育发展考核指标及赋分标准,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教育现代化监测水平等作为共性考核指标的重要内容,把县区突出教育短板的补齐提升成效作为个性考核指标内容。学校评价重在检验立德树人成效,既要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行为,开足开齐基础性课程,严格落实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又要改革完善学校综合评价办法,加大立德树人成效考核权重,还要建立新高考制度下的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办法。

教师评价重在突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实施“三名二新一中坚”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和新一轮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激励教师提升专业能力;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中小学校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建立健全离岛教师基本服务期制度和城区学校教师向离岛学校定期交流制度。学生评价重在发展综合素养,逐步构建中小学生评价一体化的评价体系,着力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突出过程记录、重视学生特点特长、实现个性化评价。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