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我省深化高校“三全育人”改革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日前,省教育厅印发了全面深化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遴选十大类综合改革重点支持高校,让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

方案提出,要构建课程、文化、网络、实践、心理、科研、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并提出了具体建设目标。如重点扶持1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立100个省级思政名师工作室,每年评选100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打造100个省级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基地,重点扶持10个高校文史馆(博物馆)、50个高校共享空间、100个高校精品文化社团;打造30个示范性“易班”,重点培育100个网络名师工作室,10个示范性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在11个地市建立省级思政研学基地,扶持建设100个示范性校企合作共同体;扶持20所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示范高校,设立20个高校医联体试点单位;每年选树100个高校服务育人示范岗等。

方案还强调,要充分发挥浙江“三地”优势,结合各地各校特色,建设具有浙江品牌、校本特色的系列课程,努力提升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家园意识和爱国精神。特别是要研究宣传“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建立具有浙江特色的教育基地,组织编写相关德育教材,开设“课说浙江”系列选修课。

同时,方案要求将我省改革发展成果引入育人环节。如要求要推进“大数据+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重点扶持10~15个“一站式、一体化、一条龙”的智慧学工平台,推动学生事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网上综合平台,实现资源共融共通共享,更好地服务师生。

根据方案,省教育厅将建立省级“三全育人”改革实施目标管理体制。各高校则要落实专职思政政治工作人员和党务工作人员比例,落实思政理论课专职教师、辅导员、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师生比要求,保证相应的编制和待遇。同时,严格思政工作考评,将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纳入高校巡视选察、党建述职评议等范围,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省教育厅宣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我省被确定为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围绕试点工作,高校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今年年初,“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又被列为2019年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教育厅重大改革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