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让学校基层党建整体强起来


□本报记者 武怡晗

从今年4月起,宁波市奉化区的党建指导员正式“挂牌上岗”。首批27人从公办学校选出来,并被派到民办学校或民办培训机构。他们不仅宣传党建知识、帮扶党建工作,更为学校改革提质出谋划策。

在3月举行的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提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大会闭幕以后,全省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围绕加强中小学校、职业院校、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等领域党的建设,推进学校基层党建整体强起来。

记者了解到,全省11个设区市和所有县(市、区)均成立了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为理顺基层党建管理体制,杭州市推动市属高校和全市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党组织全覆盖。另外,金华市也将市属高校党组织关系统一调整为市教育局党委管理,并在市属高校和民办高校打造一批学校党建示范点。

今年6月,宁波诺丁汉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明确了党委在学校政治引领、决策参与、领导指导等方面作用。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党委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一直坚持党建探索实践,要求入党的学生更是逐年增多。该校党委书记应雄说:“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充分说明在中外合作大学,党委有能力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引领作用。”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我省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已经覆盖534所中小学,涵盖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党建已经成为试点学校推动教育工作的“红色引擎”,嘉善县、嘉兴技师学院等试点地区和单位推动实施了“党建+德育”“党建+师德”等项目,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衢州市制定了工作规则,明确提出要打造“七有力”基层党支部,让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一张皮”。

杭州市拱墅区是首批整县域推进试点的地区之一。该区大关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章继钢说,作为学校的掌舵人,自己切身感受到了党建对学校发展的强大助推力,“试点工作更加突出党的领导,更加规范学校管理,无论是对书记、校长,还是对普通党员教师,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今年颁布的《浙江省教育督导条例》中,“学校党建和依法依规办学情况”,被列为学校教育督导的首条。与此同时,“党建”这一指标,还被纳入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教育现代化县(市、区)督导评估、市县教育局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以及本科分类评价等一系列考核中。由此,党建从“软挂钩”变成了“硬杠杠”。

“要通过严格考核评价,让党建工作形成一个‘闭环’,倒逼大中小学重视和加强党建工作。”省教育厅组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好党建考核“指挥棒”,更要创新考核评价内容,丰富考核评价形式,加强考核结果应用。

杭州市通过深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和“大党建”考核机制,制定实施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温州市出台了教育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推进55所学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950余场次。绍兴市推出100条党建星级考核指标,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建工作提供规范化、可操作的遵循,并配备专职党务工作队伍,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党建机构专人专职全覆盖……

在高校,我省还推行了党建“标准化”建设。今年5月,省教育厅党委分别出台了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建设标准和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5个层面提出要求,并对党建推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引领改革发展作出具体规定。

“只要党建抓得实,团队就有战斗力。”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教师党支部书记母昌考感叹,聚焦水产养殖学科新动态新需求,支部党员潜心调研论证,近5年来,他们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SCI论文66篇,获发明专利22项。

响应教育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今年7月,我省举办了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观摩交流培训,并于8月启动实施高校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遴选10所示范高校、52个标杆院系、108个样板支部作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对象,通过创建实现整体水平和品牌建设双提升。

“要注重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党建工作浙江高校标杆和样板,抓好全国、全省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打响浙江高校党建品牌。”在2019年高校组织部长和二级学院(系)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如是说。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掌握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勇于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实现新发展。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