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兰溪有个老园丁艺术团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沈冰珂

11月22日,由兰溪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礼堂集市”活动来到了兰江站,现场轻歌曼舞,热闹非常。兰溪市社区学院老园丁艺术团带来的一支支舞蹈尤为出彩,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老园丁艺术团成立于去年6月,现有成员50余人。艺术团负责人,来自兰溪市教育局教师离退休协会的徐金土介绍,该市有退休教师2800余人,了解到不少退休教师热衷于公益事业,何不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倡议很快发出,鼓励70周岁以下、热心公益、有奉献精神、具备一定艺术基础的均可报名,这吸引了不少退休教师。没过多久,一个像模像样的“草台班子”就搭建了起来。该市教育局拨出30万元经费,用于添置服装和设备。

眼下,艺术团已粗具规模,有舞蹈组、合唱组、器乐组、创作组、后勤组,建有排练室、合唱室,添置了各类服装、道具、音响等。

徐金土感慨地说,一群业余的退休教师带来了一场场堪称专业的演出,这背后离不开他们每一个人的奉献和坚持。舞蹈组有24名成员,按照约定,每周要排练3次,每次1.5小时。一年多来,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几乎人人都能按时参加。大多数成员没有舞蹈基础,又都上了年纪,有些动作学起来比较吃力,但她们毫不含糊,一遍遍跟着学,一点点地去纠正。

“一些新的舞蹈,都是我自己从网上找来先学会的。”退休教师成琴芳是舞蹈组组长,她先自己学,再教给组员。从她自己学会一支舞蹈的基本动作,到想尽办法让全组每个人都熟练掌握,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难度虽大,却没有一人中途放弃。通过不懈的努力,艺术团创作、排练了《茉莉花》《绣红旗》《扫黑除恶快人心》《五水共治气象新》《我的祖国》等10余个节目。舞蹈组里69岁的退休教师王根英,还负责艺术团演出道具、服装的采购工作。为了节省经费,她在采购时费了不少心思,把省下来的资金用到其他更需要的地方去。“大家齐心协力,把节目排练好,把事情办好,最后顺利演出,很有成就感。”

器乐组有16名成员,每周排练1次,要做到能独奏,还能给舞蹈配乐。负责器乐组的退休教师钱海军不仅自己会吹拉弹唱,而且把乐队管理得有声有色。

截至目前,艺术团已表演了20余场,在兰溪市“全民读书活动”、慈善日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金华市老年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现场,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艺术团还深入乡镇、社区、农村学校巡回演出,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有了这个银龄艺术团,退休教师们既丰富了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为兰溪的文明建设奉献了余热,可谓一举两得。”徐金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