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校长陪餐”要全覆盖更要强实效


□张玉胜

在教育部11月25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校落实陪餐制度覆盖率目前已达到98.4%。

“校长陪餐”一直被视为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的关键一招。高达98.4%的中小学校落实了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说明这一制度已被广泛认可。不过,校长陪餐不但要全覆盖,更要强实效。其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厘清校长陪餐究竟该陪什么的根本问题。

安全责任。校长陪餐,就是用校长“以身试餐、风险共担”的方式,来倒逼学校重视食堂饭菜的质量,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这实际上也是在强调校长对校园食品安全负有第一责任。只有明白这一点,才能不折不扣地履好职、陪好餐,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由于饮食安全涉及食材采购、贮存、加工、供应等诸多环节,因此陪餐的安全责任不能仅仅止于末端的吃,而应当前置到明厨亮灶的每一个细节,尽可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营养责任。校长陪餐的重点既在“餐”,更在“陪”。也就是在亲口尝一尝的基础上,还要履行好对饭菜质地、数量、滋味等的检查、监管、督导、记录责任。陪餐过程就是现场把关、实地调研、查漏补缺和思索改进的过程。幼儿园孩子和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节点,吃得饱、吃得好缺一不可。这就要求孩子们的膳食搭配合理、营养充足。因此,陪餐者不但要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健康需要、营养需求等知识的学习,懂些营养常识和饮食科学,还要善于观察,及时发现问题。

育人责任。教书育人是学校须臾不能偏离的办学宗旨。学校食堂的主体是学生,校长陪餐既是为校园食品安全把关,实际上也为其育人提供了一个平台。孩子们平时难得见校长一面,校长陪餐无疑有助于提升学校领导的“亲民”形象。陪餐者既可利用边吃边聊的机会了解学生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顺势开展交流谈心与价值引领,也可针对学生们存在的挑食、浪费等不良习惯,进行饮食常识、身体健康及勤俭节约等方面的教育。

确保校长陪餐制度的责任落实,还需相关配套举措的跟进与监管。比如,公示陪餐信息,接受师生监督;做好陪餐记录,通报陪餐制度落实情况和监管改进效果;由家委会参与食堂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等。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