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4日 星期
数量少了 质量高了
常山为进校园活动筑“防火墙”


□本报记者 舒玲玲

前不久,常山县天马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拿着一份带红头的活动通知找到了县教育局教育科,询问某公益讲座活动是否正规。经反复核查确认,该公章竟然是PS上去的……

“所有申请备案审批的活动都必须来人、来电。”教育科科长陈文军说,光有红头文件是不够的,规范进入中小学的活动,必须在源头上把好关、守好门。常山称这样的把关活动为“净化校园”行动。

2019年是常山的“基层减负年”。县教育局局长洪永海早在去年便提出要给学校减负、为教师松绑。其中,就包括要切实减轻学校师生的非教育教学工作负担,清理规范进校园活动和“小手拉大手”活动,杜绝各类商业App进校园等。

今年7月,省教育厅出台意见要求全面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后,常山的清理力度就更大了——9月,该县进一步清理出37项涉校非教学进校园活动,最终纳入课程2项、保留15项、取消20项;10月,正式发布进校园活动准入和备案审核制度的通知。

“原本我们遵循省教育厅提出的不超过5项进校园活动的要求,打算采取‘3+2’模式。”陈文军告诉记者,后来局党委会提出要允许学校从自身需求出发,适当选择机动项目,由此便形成了常山县规范进校园活动的“3+2+N”模式。其中,“3”是指“安全教育进校园”“五水共治、垃圾分类进校园”“武术进校园”3个必选项目;“2”是指学校可以从清单剩余的12项活动中任选2项;“N”则代表学校可以根据需求自选N个机动项目,报县教育局审批通过即可。

过去,各类名目繁多的进校园活动牵扯了学校和教师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教师有苦难言,校长疲于应付。活动精简后,教师们不仅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教科研工作上,而且能将进入校园的活动策划得更加细致周全。

湖东中心小学校长段俊对此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自从开展规范整治后,进校园活动数量虽然下降了,质量却明显提升了,真正实现了从“多而乱”“繁而杂”向“少而精”“灵而活”转变。结合校情,该校选择了“家庭教育”和“宋诗”两项进校园活动。语文教师汪水娇说,往年大家应付各类活动人手不足、能力不够,既耽误正常教学,又没能把活动办出彩,现在这两个问题都解决了。

近期,常山县第一小学就主动申报了“科技月”进校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往年学校也开展了“科技月”活动,效果比较好,“刚好科技又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与往年侧重展示学生的科技作品不同,今年该校主动与县科协合作,引进专业科技人才和先进科技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科技月”活动的档次和科技含量。

除树叶贴画、航模制作、无人机展示等传统项目外,常山一小今年还新添了机器人展演、琥珀制作、建高塔等项目,多方位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作为“科技月”活动的讲解员,602中队学生黄可欣在一次次热情的讲解中,对磁阻尼等科学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此外,常山县还将每年常态化开展的活动纳入课程,以课程形式固化下来。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的内容早已被编进教材《德育微课程》外,该县还将心理健康教育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两项活动纳入学校常规课程体系中。在阁底中心小学,近视防控内容已经融入安全课,每周三中午由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

“常山在规范进校园活动方面起步早、步子大,形成了自己的模式与经验,为其他县(市、区)开展进校园活动提供了借鉴与参考。”衢州市教育局学生发展处副处长廖建丽说。为杜绝任何不利于学生发展和学校减负的违规活动进入校园,衢州各县(市、区)还建立了专门的钉钉群,遇到备案审核中把握不准的活动,及时进行线上交流与讨论,真正实现“优”进“劣”退。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