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韩绪:奔波在城乡的“美容师”


□本报记者 季 颖

最近两个月,中国美术学院的一个团队正与其他20多个部门,共同为杭州火车东站提升项目忙碌着。他们所要完成的工作是火车东站导示系统视觉提升和城市属性视觉演绎。

团队的负责人是中国美院创新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韩绪,同时他也是一名视觉设计专业教师。前不久,他还被授予了“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的荣誉称号。

火车东站很大,从最东边走到最西边,将近有1.5公里的距离;火车东站的人流量又密集,每天约有60万人次进出。“每个个体都有不同的需求,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满足多数人的需求。”韩绪说。

学生刘黄舒晨告诉记者,每开始一个项目,韩老师都习惯先进行调研,了解服务对象需求,再设计方案。因为在他看来,设计的过程就是梳理问题的过程,把群众的需求点都梳理清楚了,项目的大方向也就不会偏离。

“作为一名教师,过去我一直觉得找个地方去支教,就是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韩绪笑着说,而随着基层工作经历的丰富和参与项目的增多,他越来越觉得运用专业,尽可能地发挥团队力量为社会服务才是根本。

201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提出建立农村文化礼堂,恢复乡村礼仪、历史、风俗。韩绪带领团队驻扎在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还先后走访了杭州、绍兴等地,对现有农村文化礼堂、农村历史遗存、农村生活现状、农村文化设计需求等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集中调研,并约请了多位人文学、社会学、符号学等专家反复谈论,研究方案。

前期工作准备就绪,最后团队却与村委在礼堂的选址上产生了分歧。后者想把礼堂造在村子外围,而韩绪却认为,地理位置的边缘化很容易导致礼堂的实际使用率降低。他一眼相中了村委办公楼旁的一栋楼房,但住在楼里的老人却担心改造后生活起居不是很方便。

“这点请放心,我们的设计会继续保留村民的习惯,也不会影响村里今后的管理。”韩绪的团队一次次和村干部、村民沟通,最终拿出了让大家满意的方案。礼堂落成后,活动区既可以作为运动场所,也可以作为村里办红白喜事的场地;院子既保留了老人种菜的习惯,又美化了环境。

在这期间,韩绪还受组织选派,到慈溪挂职锻炼,担任该市规划局副局长。短短几年时间,他跑遍了慈溪所有的乡村,还把自己一直在研究的“城市视觉形象设计”与“城市美学一体化营造与有机更新”成果运用到实践中,为慈溪的城市规划风貌、城市美学提供了许多指导意见。以前,慈溪市的建筑外立面都以灰白色为主,改造后,根据商业区、生活区、工业区等不同功能区的划分,将商业区外立面设计成黑白灰,生活区则以暖色调为主,让人耳目一新。

身为教师,韩绪也一直没忘记培养出更多人才、为社会服务的使命。即便是在担任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期间,他也一周多次往返沪杭两地,不错过给研究生上的每一节课。“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发挥专业特色,回馈社会、为群众服务,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设计出来的作品让群众满意了,我们的付出也就有了收获。”韩绪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