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8月19日 星期

暑假实践作业应有多种选择


□朱小峰

最近,杭州28路公交车司机孔胜东有点忙。作为杭城最知名的全国劳模,他在晚上义务修自行车的时候,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小学生,他们都是为了“寻找身边的劳模”这同一个暑期社会实践作业而来。

今年杭州小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寻访身边的榜样,二是了解参与垃圾分类。尽管榜样并没有特别标明为劳模,但还是有很多家长和学生选择去采访孔胜东,原因是孔胜东的名气大,而且他的义务修车摊又特别好找。虽说让学生寻找劳模并非学校本意,但由于作业类型被限定,于是造成了小学生扎堆去寻访孔胜东的现象。

世界很大,社会生活内容气象万千,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作业也应丰富多彩,学校不能简单地把作业设定为一种或两种类型,这不仅“捆”住了学生的手脚,也不利于学生社会能力的提升和思维格局的扩展。

暑期社会实践作业应有多种选择,必须多元化。如果太单一就会造成学生的选择雷同化和内容重复化,达不到作业设置的初衷。学校要结合学生的自身因素、经济条件和家庭环境,合理布置实践作业。让学生既能保持一种学习状态,又可以亲近社会,锻炼自己的社会能力,培养自己的道德品质。

比如家庭是社会的基层组织单元,学生在家里的活动,包括做家务、跟随家人购物等,其实都可以看作社会活动的一部分。如果能把这些内容归类于社会实践,这对于那些外出开展社会实践条件不足的学生来说,确实方便很多,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这些家庭活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

又比如,旅行本身就是社会实践的一种开展方式。暑假里参加旅行的学生很多,他们在旅行中能体验到不同的社会人文风貌,训练自己的社会生存能力。因此,学校也可以把旅行算做暑期社会实践作业,引导学生在旅行中开展社会观察,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记录旅行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等。学生在这样有深切感受的社会活动中获得的成果,并不亚于寻访身边的榜样、了解垃圾分类等。

相比常规的书面化作业,个性化的暑假实践作业的督促、检查和评定的难度较大。怎么督促和检查,怎么打分给成绩,比较复杂。这就需要学校和教师制定好计划,做好预案,什么时候去督促,什么时候中期检查,什么时候、以什么形式呈现作业,以及作业的评定标准等,都需要反复思考和讨论,进行科学安排,形成一个完整的程序,有始有终地完成。再好的个性化暑期社会实践作业,如果只是布置下去,但不按照计划检查和评定,最后也只是形同虚设。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