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6日 星期

海宁95岁老人捐20万元设奖学金


□本报通讯员 贺洁靓 王超英

日前,海宁市斜桥中学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开学典礼。与以往相比,今年的开学典礼多了一个环节——为6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奖学金,这些奖学金全部来自“阮海瀛爱心公益基金”。

今年95岁高龄的阮海瀛是一名离休教师,祖籍浙江嵊县,小时候随祖父迁到杭州落户。当年,他以一个班只有一个名额的家境贫困公费生考入嘉兴中学,1949年1月毕业回杭州。后来,他曾先后在海宁中学和庆云中学任教语文学科。而庆云中学在早些年已经并入斜桥中学。

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后,阮海瀛仍一直关心着教育事业。2016年9月,他向斜桥中学捐赠了10万元现金。当时,还在生病住院的阮海瀛花了半天时间,转了几趟公交车,才从银行取出10叠百元现金,递给斜桥中学教师金如林。阮老说:“这里是10万元,我想捐出这笔钱用于资助学校的贫困生。”

这些钱被全部存入“阮海瀛爱心公益基金”。为用好这笔爱心款,斜桥中学出台了助学金管理办法,确保专款专用。每学年,学校会根据上一年助学金的剩余情况,确定当年助学金的等级、金额及发放名额,并定期向阮老公布资金收支情况及审计结果。因特殊原因造成暂时生活困难的学生可随时申请。

此后两年,阮老又分别拿出5万元现金捐赠给斜桥中学。“奖学金每年发放一次,放在每学年第二学期的开学。”校长庄晓春介绍,这样的方式很有仪式感,能激励学生更加用心学习。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百名学生获得了“阮海瀛奖学金”。

“斜桥中学是父亲离休前最后任教的学校。虽然父亲离开讲台已经36年了,但他仍心系教育,念着学校,记着学生。”小儿子阮加祥谈起父亲阮海瀛,说他给学校捐了20万元,自己却舍不得买一套像样的衣服。家里人都很支持阮老的助学行为,因为这一举动让他们更加理解“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道理,以后他们也将为“阮海瀛爱心公益基金”积极募捐,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由于阮老经常需要住院治疗,斜桥中学的师生会常去看他。每一次,阮海瀛都会叮嘱学生:“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

除了捐助贫困生,这些年,阮海瀛和妻子还做了很多好事。听闻杭州市上城区开展“移动书屋”活动,夫妻俩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专程为清波门社区送去了1万元捐款。住院期间,得知同一层病房的病友因车祸受伤引起并发症,夫妻俩二话不说就为素不相识的病人送上了1000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