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6日 星期
当好“店小二” 做好“贴心人”
洞头教育局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金 澜 通讯员 李丽丽 林攀术

“以后一家人团聚,没了后顾之忧,我工作也能专心了。”春节前夕,温州蓝天管件阀门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谢童洲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女儿的转学办好了!

去年3月,因为有机床联网方面的专长,这位来自山西的谢先生被洞头这家科技型制造企业当作人才引了进来。然而因为孩子在老家读书、家人长期分离,谢先生始终不能安心工作。洞头区教育局得知后,主动帮忙办理手续,如今小姑娘已经顺利进入洞头区实验小学上二年级了。

2018年2月,温州召开了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全市性大会,提出要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切实改善政务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洞头区教育局积极响应,一个月后就研究出台了《洞头区教育局营商环境提升工作计划》,并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在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永胜看来,吸引人才到洞头安居乐业,教育系统就必须当好“店小二”,凡事多为外来人才着想,替他们安顿好后方。

很快,第一项福利就落实在保障外来经商务工、投资创业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上。按照“应纳尽纳、简化手续、完善评价”的要求,洞头区教育局在各项办理环节上一路开绿灯:转学材料由学校汇总上报,家长无须事必躬亲;接收随迁子女的学校在发展性评价考核时可放宽要求……统计显示,去年秋季该区共有269名随迁子女入学,占一年级新生比例的22.57%,比2017年多了60多人,其中不少就是外来经商务工、投资创业人员随迁子女。

2018学年,洞头区城关第一小学共接收了22名随迁子女。校长张于芽介绍,考虑到手续复杂,学校专门成立了随迁子女入学服务工作小组。此外,针对随迁子女可能出现的学业基础薄弱、环境适应性差等问题,学校还组织班主任制订引导计划,力求通过班级交友会、欢迎介绍会、优秀伙伴帮助、学科教师针对性辅导,让学生尽快融入集体。

洞头地处偏远、人口分散,原本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就匮乏,随迁子女入学更让资源捉襟见肘,成为建设营商环境的拦路虎。如何解开困局?区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侯合丽说,区里为此投入大笔资金,实施了学前教育补短提升等工程。2018年,提早实现乡镇(街道)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拥有了一所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的非编教师通过政府补助,工资待遇达到了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极大地稳定了教师队伍,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幼儿园学位全区新增了607个,让随迁子女“入园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去年9月,洞头区第一所民办中学——乐成寄宿中学迎来了首批新生。2月举行签约仪式,3月获得市教育局批复……乐成寄宿中学的火速上线与区教育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很大的关系。他们把简化办学审批当成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法宝。按照“程序最优、条件最简、速度最快”要求,区教育局着眼于“零跑审批”改革目标,对“审批流程、申请材料、承诺时限”做了全面梳理,积极推进教育行政审批服务再优化。在乐成寄宿中学审批过程中,区教育局主动介入,全程代办,实现了投资者零跑腿。

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据悉,未来洞头区教育局还将进一步围绕“海上花园建设”的目标,办好家门口的新优质学校,服务企业、服务新居民,协助或代替引进项目业主办理相关审批,成立项目服务推进专班,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以吸引更多人才来洞头安居乐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