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3月6日 星期

科学老师改错别字不是多管闲事


□张玉胜

一个六年级男生拿着刚发下来的科学作业本,跑到办公室,气冲冲地质问老师:“这是科学作业,又不是语文作业,为什么写错别字要扣分?”被学生“怼”的是,杭州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的科学老师郑维庆。实际上,这位老师平时在批科学作业时就经常“找茬”,纠正学生的错别字。郑老师笑着说:“孩子们抱怨,说我又不是语文老师,这是多管闲事。”(2月28日《钱江晚报》)

学生“怨怼”的缘由竟是科学老师的“越界”与“多管闲事”。在他们看来,纠正错别字是语文老师的事,科学老师只需批改本科目内容,对作业上的错别字无需太过认真。这显然存在一定的认知误区,更不是一种积极、正确的学习态度。

诚然,校园里有不同的学科分工,比如语文、数学、自然科学等。但就学习与实践运用而言,学科之间的彼此关联和融会贯通则是不可避免与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学好具有较强基础性与工具性的语文学科,更会有助于对其他学科的认知、理解、记忆与表达。比如,写好专业性的科学论文,既需要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和智力创新,也同样离不开准确、恰当、规范的思维表达和文字表述,这无疑需要具备较强的遣词造句和布局谋篇的能力。

学好语文,最根本和最基础的要求就是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用词恰当、书写规范,而错别字则是语文学习中的大忌。“纠正错别字是语文老师的事”,道出了字词规范书写的极端重要性,但这话却只说对了一半,应该是“纠正错别字是各科老师共同的事”。

学生写错别字,有可能是不理解字词含义,也可能是书写不认真而导致的。科学老师敢于和善于对学生错别字“找茬”、纠错与扣分,非但不是越界或多管闲事,反而是一种较真和负责的表现。为了孩子们的良习养成和品格培育,期待各科老师都能抱有不放过学生任何细小错误的“越界思维”,像这位科学老师那样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