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浙海大水产学院打造“红色名片”
把党建扎根在海塘船头


□本报记者 张乐琼 通讯员 王鸳珍 王利明

近日,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高阳又来到了他的党员志愿服务基地——浙江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认真查看为企业设计的污水生态化处理系统。

党建服务蓝海是水产学院的一张“红色名片”,既有常态化的“三会一课”等平台,更有走到海塘船头锤炼党性的阵地。负责党务工作的副书记姜华帅说:“通过服务海洋经济和社会发展,可以展现新时代教师共产党员的良好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更有助于培养献身海洋事业的英才。”

龚丽贞是学院里一名省派农村工作指导员,早在2010年3月就被下派到台州市三门县浦坝村。从此她扎根农村,哪里有养殖塘,她的技术讲座就送到哪里。这些年来,龚丽贞为近千名养殖户传授新技术新知识,成为养殖户的“移动智囊”,帮助他们提高了养殖产量。她说:“既然选择了农村,就要沉在农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被师生称为“泥鳅教授”的养殖系主任储张杰,多年来坚持将论文写在田野里、养殖塘里。8年前,他被派到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担任科技特派员,以科技创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如今,这些富起来的农民成了支撑当地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在水产学院,党员教师不仅争当服务地方的先锋模范,他们的科研项目也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舟山渔业发展的需要,为政府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譬如:东海虾蟹类资源调查研究、渔场生态系统关键过程及修复技术研究等。

不仅如此,水产学院还鼓励大学生服务基层,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王小军是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他的“泥鳅兄弟”创业团队成功突破了泥鳅苗开口饵料技术、敌害防控技术等难关,不仅办起了养殖场,还免费为经济困难的养殖户提供苗种和技术支持,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他说,大学生创业不仅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作为,还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荣获全国“真情实感志愿者”的学生党员闫文彦则经常利用课余和暑假时间,下海岛,上渔船,访渔民,宣传渔业法律法规,讲解休渔护渔相关知识;以学生徐嘉俊为代表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被称为“最美舟山人群体”,他们积极响应“剿灭劣V类水”号召,开展了“浮岛治水”“废水零排放”及“大学生河长巡河制”等系列治水活动……

“水产学院的这条党建之路扎根在海塘船头,特色鲜明。”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说,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服务海洋经济和浙江发展,正是对党的庄严承诺,也是新时代高校发展的根本遵循。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