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写字机器人”流行值得深思


□张淳艺

新学期临近,许多中小学生开始了疯狂补作业的节奏。一款黑科技产品——“写字机器人”悄然在网上热销,据说它能模仿孩子的笔迹帮忙写作业。(2月17日《钱江晚报》)

按理说,写作业是加深知识记忆、培养思维能力的重要渠道,岂能由机器人越俎代庖。然而,有媒体公众号报道这款“偷懒神器”后,网友纷纷在留言区求链接,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写字机器人”更准确地说是“抄写机器人”,本身并不会思考答题,只会照抄照搬已有文字,却恰恰迎合了作业布置的现状。时下,一些学校教师往往大量布置抄写类作业。语文抄生字,英语抄单词,数学抄公式,动辄十遍二十遍。

究其原因,一方面源于一些教师认为重复抄写可以加深记忆和理解;另一方面,也有教师为图省事,机械式、无选择性地布置抄写作业,不管学生是否已经掌握。此外,上课迟到、不积极答题、考试不理想等都可能成为被罚抄作业的理由。

俗话说,过犹不及。适当的抄写确实有助于增强记忆,但是大量重复性的抄写,就会导致边际效应递减。除了增加孩子的作业负担,并不会给学习带来多少帮助。这种重复机械劳动,很容易让人产生厌倦情绪。孩子一边抄写一边走神,根本没入脑入心,完全在做无用功。学生及家长热盼“写字机器人”的背后,就是对于大量抄写的用脚投票。

同时,部分教师对于假期作业重布置、轻检查的做法,也让一些学生和家长产生了应付心理。虽然机器人可以模仿使用者笔迹,但在书写方式上还是有所不同。机器人在字间距、字体大小等方面比较规范,而人用笔写字时很难做到完全一致,如果仔细观察还是可以分辨的。但现实中,由于假期作业量比较大,一些教师往往只看是否完成,并不会认真检查,甚至让家长修改。于是,有家长就觉得,与其让低质量、无意义的机械式作业占用孩子时间,不如找个机器人应付了事。

面对“写字机器人”流行现象,不能简单地把板子打在学生和家长身上,学校和教师更要认真反思,真正把低级重复机械的作业负担降下来,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解决高层次认知问题上。在布置作业时,教师应加以筛选分析,加强重点、难点、易错点的巩固练习,避免大水漫灌,眉毛胡子一把抓。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积极探索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帮助每个学生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