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2月20日 星期

台州:上好生存教育这堂课


□本报记者 邵焕荣

如何过马路,怎样安全乘车,遇到暴力事件怎么办……今年寒假,台州市各小学近16万名学生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生存36技》卡片。绘本风格的卡片每张介绍一项技能,配以简短的操作要点,能够让学生在趣味读图的过程中迅速掌握安全技能的要领。

从2015年4月起,生存教育就成为台州提升小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台州市教育局局长戴冠福看来,眼下“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学生自理能力差,开展生存教育既是立足于立德树人的长远要求,又是着眼于当下的现实需要。

“通过课程研学、实践活动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让学生了解基础的健康知识、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必需的生活常识,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生活理念,掌握日常生活技能和避险自救技能,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台州市教科所所长赵凌云介绍,与传统的安全教育相比,生存教育的内容更加广泛,更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以及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

为此,该市启动了《生存教育》教材编写,涵盖了成长与心理、饮食与健康、生活与劳动、家庭与社交、安全与防范、环境与灾害等六大模块,供三年级和五年级学生学习使用。教材编写完成后,还在台州全市的36所小学试行。

在大洋小学,生存教育与原先的校本课程融合了起来。除课堂教学外,学校办起了生存(安全)知识竞赛、“庆六一”游园暨生存技能体验等活动,让学生们在玩的过程中锻炼更多的生存技能。而在温岭市大溪镇中心小学,学校还统一组织学生开展了生存教育研学活动,在模拟练习、实战演习中训练生存技能。

“现在,每个学生基本掌握了一项实用的生活技能,有的会自己穿衣鞋,有的还做起了小医生。”大洋小学校长单明芳说。通过参加体验活动,六年级学生阮贤秀对心肺复苏产生了兴趣,在教师的指导下,现在也做得有模有样。

去年上半年,该市教科所对试点学校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90%的学生喜欢上生存教育课。“课上教了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时的做法,我很受用。以后出现危险时,我不仅能自救,还能有效地解救别人。”大溪镇中心小学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如是说。而对于天台县赤城街道第四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嘉琦来说,接受生存教育的最大变化就是“get了包饺子技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州的生存教育已经进入了普及实施阶段,修订后的《生存教育》教材已于去年通过审查,并由市财政专项拨款,免费发放到全市三、五年级的每一位学生手中,与之配套的《生存教育教师教学用书》已完成编写工作。

下一步,台州将逐步完善生存教育的考核评估办法,同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合作,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生存教育,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合力,让生存教育成为台州教育的新名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