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越城:把少先队课上到天地间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莫 岚

近日,绍兴市柯灵小学学生来到中国黄酒博物馆,寻酒史、探酒道、背酒诗、绘酒瓶,亲近黄酒文化,感受黄酒魅力。这样的少先队活动课让学生收获满满,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涨了见识。

眼下,在绍兴越城区,越来越多的学校通过充分挖掘当地丰富的地域资源,创新形式,将少先队活动课与研学旅行相结合,并逐渐形成课程体系,带领孩子们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在实地体验中潜移默化地对他们进行社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传统的少先队教育一般采用主题班会课的形式,孩子们只能够通过文字或影像了解相关知识,学习效果往往大打折扣。”柯灵小学副校长赵建英介绍,两年前该校成为绍兴市少先队改革示范学校,开发了包括“稽山”“鉴水”“绍酒”等系列在内的“越走悦灵”研学旅行课程,让少年队活动课从单纯的课堂教学“跳脱”出来,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绍兴市越城区树人小学也开发了“小脚丫走鉴湖——开启童心追寻英雄的实践之旅”系列研学课程,共设计了6条线路。“探寻浙东唐诗之路,讲讲贺知章识谪仙、金龟换酒;在陆游故里吟诵陆游诗词;在秋瑾故居为英雄敬献鲜花……”该校副校长金妙红说,通过走读鉴湖、访名人故居、感受千年文脉悠悠,让学生对自己的家乡有了再认识。

这两年,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借着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中心学校结对的契机,开展了“成长体验,助力梦想”研学活动,互相选派学生走进结对学生的家庭,亲身感受地域文化差异和风土人情。一起游览绍兴的名人故居,让学生裘雨彤与青海的小伙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要把少先队活动课上到稽山鉴水的广阔天地中去,并不容易。一来缺专门的师资和系统的课程,二来活动课的时间、经费等方面缺乏保障,并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对此,越城区教体局总辅导员陶萍表示,越城区这两年不断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化建设,支持力度比较大,而学校作为主要承担者、组织者和实施者,要发挥主导作用,尽力克服困难,在课程设计上多考虑一些,保证课程很好地实施。

像柯灵小学组建了“赵建英名师工作室”,来自语、数、英等不同学科的教师们共同打磨课程,自编教材,定下研学线路,每条线路都有固定的指导教师。每次课前,教师都要提前踩点,制订包括步行、交通、用餐、水电等多个专项安全预案。北海小学教育集团则事先会和青海的教育部门、学校进行反复的联系对接,商定方案,做好队员报名、选拔、体检以及与结对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等工作后,才实施活动课。

接下来,越城区教体局将按照绍兴市推动旅游业大发展的总体部署,以全区中小学研学旅行区级试点学校为主要对象,充分利用绍兴丰富的历史文化、革命传统、科教、人文、环境资源,精选14条面向本区域的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这意味着该区广大中小学的少先队研学之旅有了更多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