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DIY寝室,安全不能放过


□杨 凡

近日,一段“仙女寝室”视频在网上热传。江西师范大学的几名研究生将自己的寝室进行了装修,将一些电灯缝在布帘上,让寝室产生了十分迷幻的效果。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官方微博“中国消防”转发了该视频,并指出其中的安全隐患。此后,江西师大通报称,已在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对宿舍进行了整改。(1月7日《北京青年报》)

“仙女寝室”成网红,最后被要求整改,对当事者和围观网友而言,不啻为一次安全教育。同时,“仙女寝室覆灭”折射的高校寝室管理问题,值得探究。高校寝室管理首先要求的是和谐安全,其次是卫生整洁,再就是文明文化。不要小瞧了寝室,这是高校育人的重要阵地之一。

安全问题,对谁都不能例外。高校寝室的消防问题必须高度警惕,这几名研究生为了追求所谓的“迷幻效果”私拉电线,实际上是越过了寝室安全的底线。我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A 654-2006)》规定,不得随意乱接电线,擅自增加用电设备。高校一般都要求,寝室里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大规模私接电线等,为什么研究生寝室就有例外呢?考虑到研究生的年龄、学历层次等因素,给他们更多的自由空间可以理解,但不能放任不管,特别是在安全管理上,一点也不能搞特殊。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名研究生DIY寝室,也涉及寝室文明文化建设的导向问题。寝室是学生的另一个“家”,很多时间他们都待在这里,花费心思把寝室装扮得温馨舒适一些,无可厚非。但也要让学生们明白,尽管寝室相对私密,也要有公共意识,而其中的公共安全责任是排在第一位的。高校不妨列出寝室安全卫生“红名单”,有意识地开展各类寝室文明文化建设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满足部分学生的“DIY欲”。

“仙女寝室”的境遇,也反映当下大学生管理的新特点,也就是说随着95后、00后成为在校大学生的主体,他们越来越自我,更注重个人隐私、更追求生活仪式感。对于寝室这个能够张扬自我、相对私人的空间,他们自然不会放过。眼下尽管“仙女寝室”覆灭了,谁又能担保不会出现更多的“魔幻寝室”?鉴于此,高校不妨早做预判、早布局,上好寝室文明、寝室安全课,变堵为疏,变被动为主动。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