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建网 建库 建平台
江山发力打造“云端教育”


□本报记者 张乐琼 通讯员 邓利华

前些天,衢州市周玉芳幼教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前往江山市偏远的吴村村幼儿园送教。精彩纷呈的课堂还同步在线直播,让其他幼儿园的教师也从中受益。

让数据跑路,教师少跑路甚至不跑路也能听课学习,要得益于江山市教育局启动实施的智慧教育行动计划。该市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一年来,该市共投入7500万元建网、建库、建平台、增设备。如今,云视网让录播教室“云端行”、云会议让校园沟通“空中行”、校园App让智慧管理“掌上行”,呈现出了一番智慧教育的新面貌。

教育云视网被江山市教师称为听评课的利器。网上不仅有他们辛勤制作的微课优课、名师课堂、教研视频,还将全市的录播教室“一网打尽”,实现互联、网上约课直播等功能,“网上”“掌上”听课、评课不再是难题。该市教育局教研室教师郑志江说:“利用云视网,我们就能组织学科教师足不出户地网上听课、评课,下课后一起用云端面对面研课,减轻了大家往来奔波的负担,极大地方便了教研。”

在江山市凤林镇,5所学校中规模最大的不过12个班级,学生中的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平房加水泥地是这里学校的“标配”,专家上门讲课机会少。自从有了线上“梧林课堂”,每周听一堂展示课便不成问题,而且同步直播还能让全镇的70余名教师在各自的学校通过投屏听课、参与互动、研课及磨课。高坂小学一名刚入职不久的教师说:“一开始还担心自己的专业成长,但现在没有了这样的顾虑。”

前不久,城南小学英语教师李佩佩就在云视网上发起过一场大型的课堂展示教研活动,90余位英语教师参与,在线同步探讨英语对话教学。开课前,告知课题,确定人员,提前做好参训备课;听课后,进一步组织在线教研互动、交流心得。一堂展示课下来,结合新课标理念,从激发说话兴趣、丰富词汇积累到新技术的应用,解答了传统教学上的困惑,让很多来自偏远乡村的教师深受启发。

除同步网络教研,江山还开发了云会议教研系统,以解决部分学校交通不便、场地有限的问题,不用舟车劳顿就可实现区域同步网络会议、学校活动视频直播等。让不少学校欣喜的是,借助这一系统,方便了开展家校沟通心连心系列活动,搭建起留守儿童和家长之间的视频对话平台。半年来,学校通过视频直播家长会、运动会、文艺活动50多次,家长们在家中或外地都能观看到孩子在校的实时表现。

不仅如此,江山的智慧校园App也深受教师的好评。城北小学校长叶立忠告诉记者,除记录师生的到校请假情况、校园安全管理等基本信息外,这款App还有评价功能,跳出纸面的枯燥描述和繁琐统计,不仅可以一键生成“雷达图+折线图+寄语表”的学科学业水平情况表,还能及时获得每天、每周学生的德育评比情况。

去年,智慧校园建设将政务公开、安全管理、德育管理、学业评价、家校沟通融入其中,各校又开动脑筋,开发了一些特色功能,让教学管理更加人性化。为了让教师少跑路,让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今年,江山计划建设云架构同步课堂和云桌面,实现教师异地教学,让办公更便捷、快速。该市教育局局长叶方成说:“新年要在办公室装上一块大屏幕,这样就能每天进行实时巡课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