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

衢职院探索“跨专业联合培养”制度


□本报通讯员 欧阳洪萍

“原来艺术设计的知识这么有用!”汪珍妮是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2016级学生,然而她最近几个月却一直在和学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一起上课、完成项目。汪珍妮在使用3ds Max等软件完成室内设计项目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在对空间和美感的把握上犯难,但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交流后总是豁然开朗。

在该校2016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两个专业中,共有25名像汪珍妮这样的学生以“联合培养生”身份进入艺术设计专业,进行为期一年学习。其间他们不仅要跟校内教师学设计理论,还会和来自企业的工作室导师一起接单完成真实项目。

工科生和艺术生缘何走到一起?原来,衢职院信息工程学院曾做过市场调研,发现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大多流向了图像处理和网站开发类岗位。然而,有用人单位反映,毕业生多少存在色彩运用、图形构成、作品创意等方面的不足。短板如何补齐?学院按照计算机专业核心技能要求不降低、综合能力须扎实的原则,尝试将计算机专业与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体系相融合,设立“跨专业联合培养”项目,构建跨专业的课程体系。

根据设计,学院根据学生的自愿申请,在第四学期选择一批计算机专业中形象思维能力较强的学生与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混合组成“试验班”,共同在艺术设计工作室学习两个学期。“我们同时建立起了配套的课程标准,配备有跨专业特色教材,形成了跨专业联合培养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并引入第三方的监测和评价。”衢职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文龙介绍,在校企双导师的联合指导下,学生还可以跨专业组队参加各种职业技能竞赛,外接企业项目,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在培养过程中,教师们发现,不同专业领域的思维差异摩擦出了奇妙的“火花”。工科生们在CAD制图,3ds Max建模、贴图、渲染等技术操作上往往信手拈来,艺术专业学生在方案整体的把握、空间协调感上又往往更胜一筹。联合培养,使得这些讲究精确数据计算、精准物理定位和具有严密逻辑思维的工科生们在整体观感、概念营销、配色、视觉美感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

经过多年实践,学院的跨专业培养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跻身省“十三五”特色建设专业,获得了由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16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各类国家级学生技能竞赛中,专业视野开阔、综合能力强的衢职院学生也崭露头角、屡次获得好成绩。

据统计,近3年跨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中有30余人在杭州等地的计算机公司从事手机应用程序、游戏的开发等工作。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成功“跨界”,也引来了学校其他专业的注意。“经济管理学院的相关专业也打算和计算机专业合作进行跨专业人才培养。”马文龙高兴地说,“越来越多人开始认识到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