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

“党建+业务”:发挥党员教师“头雁效应”


□本报通讯员 石丛珊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象山针织研究院在宁波市象山县成立。这所研究院背后,凝聚着学校党员教师们的汗水与智慧。该校材料与纺织学院纺织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陈慰来和他的团队几乎一整个暑假都泡在宁波。象山县针织企业高端人才不多,他们通过连续走访和调查,为研究院确定了今后的发展目标。

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骨干如何发挥“头雁效应”?浙江理工大学通过把党建和业务相结合,交上了一份自己的答卷。经过多年实践,这一党建模式在服务地方社会上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把支部建到前沿一线

9月初,学校党委决定在上虞、瓯海、象山3个地方研究院设立临时党小组,并确立了每个党小组的负责人。

2017年,浙理工在与新昌合建的新昌技术研究院成立了党支部,隶属于学校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党总支。目前,新昌技术研究院共有成员26人,其中党员5人。

“研究院成立了,基层党建也要马上跟上,把党建和业务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新昌技术研究院院长、党支部书记胡旭东说。

程晓颖是学校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的教师,也是服务新昌的特派员。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除了是新昌技术研究院的骨干,还担任党支部的组织委员。每周,程晓颖都有至少3天时间待在新昌。他的主要工作是对接企业,了解他们的技术难题,然后把这些技术难题收集起来,依托研究院的科研力量逐一破解。

“党员服务地方,要靠实实在在的行动说话。”程晓颖说。从今年起,学校每年会有30名定向的工程硕士服务新昌。

胡旭东说:“这批学生平时吃住都在新昌,届时我们地方党支部的队伍会进一步壮大,支部学生党员骨干也将更好地发挥作用。”

发挥“双带头人”作用

今年6月以来,浙理工实施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校选拔、任用的党支部书记,既是学术带头人,也是党建带头人;既要政治强、思想素质过硬,又要业务精、科研能力突出。

梁宗锁是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多年来,他带领教工党支部团队,赴革命老区开展技术服务,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足迹遍及甘肃、宁夏、陕西等地。

在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镇,学校和当地政府建立了药用植物研究基地,每年都有10余名党员教师到基地指导黄芪、党参、当归等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曾经的荒山现在亩产值达到5000多元;在宁夏,团队成员们和村民同吃同住,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种植加工高产优质药材,不仅带出了一批农民技术员,还写出了30万字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报告。

在这个由9名教师组成的团队里,有8人是党员,尽管目的地条件艰苦,工作繁重,梁宗锁总会忙里偷闲,带着大家到当地的红色基地参观学习。他们去延安参观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梁家河;到宁夏境内的六盘山山下基地采样时,不忘爬六盘山、参观六盘山革命纪念馆。每到一地接受红色教育,几乎成了他们的必修课。用梁宗锁的话,“工作、锻炼、精神武装,一个都不能少”。

梁宗锁觉察到,“这些地方去多了,感觉教师们的心态和精神面貌也好了。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激励、鼓舞着党员师生们,让大家多了一些自觉奉献,少了一些畏难和抱怨”。5年间,该团队拿到了11个国家基金,学院累计在全国各地建立了35个合作基地,服务农户超2万户。

通过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中的“双带头人”比例逐年提升。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

“三张清单”固化党员责任制

自2013年起,学校就发出了“一人服务一企业”的倡议,每年组织数百名教师,每人至少为一家企业开展服务,为了确保活动的效果,学校还制定了相应的配套“硬”政策,要求新进校的青年教师到企业实践或挂职,时间在6个月以上,并建立了相应的选拔、考核和奖励机制。

2016年,学校进一步扩大范围,开出了二级单位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三张责任清单,明确要求学校每名教工党员至少联系1名群众或服务1个企业(或单位),学生党员每年至少参加4次志愿服务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达8小时以上,从而将党员服务地方正式列入党支部的年度考核。对照“三张清单”,各个党支部更加有的放矢,党员们走出校园,为社会服务的意愿也更加强烈。

李宝杨和胡华梁是学校经济管理学院的两名党员教师,也是伉俪。两年前,两人携手援疆,为阿克苏大学的各项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入疆后,虽然环境艰苦,“胡杨”伉俪却乐在其中。他们积极承担教学任务,用心备课,上好每一次教学示范课,组织好每一次教学研讨,由他们指导的学生获得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新疆赛区二等奖。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阿克苏大学创下在电商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为了支援阿克苏大学的图书馆建设,他们主动发起捐书倡议,短短一个月,以浙理工经济管理学院牵头捐赠的千余册图书就从杭州运送到千里之外的阿克苏。

援疆的日子里,两人每天都被大量的工作填满,但他们仍然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两人还参加了省援疆指挥部“勇立潮头建新功,党员干部当先锋”微党课比赛,并获得一等奖。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