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苏志俭:凝心聚力为育人


□本报记者 张乐琼 通讯员 蒋文婷 徐 澳

前不久,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苏志俭获评全省高校第三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称号。

5年前刚担任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时,他面对的却是一个“顽疾缠身”的学院。因为顶层设计欠完善、发展方向不够明确,造成学院师资结构断层现象严重、科研氛围不浓,也让这个成立于1978年的学院难以充分发挥优势。

所以,打造有公心、团结一致、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乐于创新的“狮子型”领导班子成为苏志俭到岗后的第一项重要任务。为此,学院先后出台制度24项,改变了以往嘴巴说了算的情况。

苏志俭想要的是“凝心聚力为育人”。

为让教师静下心来做学术,必须多措并举。在他的带领下,学院全面梳理了教师个人学术专长,结合个人发展意愿,组建了9支科研团队、4支教学团队,着力扭转原本科研氛围较淡薄、教师各自单干、队伍向心力不足的局面。

抓住去年浙江理工大学分配办公用房的时机,按照“布局规划片区化、办公条件人性化、搬迁修缮最小化”原则,信息学院全面调整了办公用房、科研用房,改善了教师的办公和科研环境。

为改善教师待遇、引导教师重学术科研,学院设立了华雁育人基金和学院主要事业贡献奖,重点奖励为学院主要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教师;设立青年促进会专项资金,资助青年教师的联谊和发展;创立青年教师沙龙激活集体讨论交流……

信息学院教师包晓敏对青促会深有体会:“通过这个平台,青年教师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迅速成长起来,增加了高层次人才的人数。青年教师都能加入相应的科研团队,明确各自的研究方向。”

打造好教师队伍,归根结底为的是育人。对学生来说,还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苏志俭深谙此理。为学生上党课、联系学生寝室、关心困难学生……他总是把学生工作做到细致处。值得一提的是,他大力倡导建设的学院学风监测大数据平台,已成为浙理工课堂思政的推广模板。

平日待学生和善的苏志俭,面对纪律问题却一丝不苟。他狠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风气,对旷课、散漫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整顿,其中2016年经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会议讨论通过取消了7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资格,严肃了党内纪律。他说:“作风建设最为重要,要抓牢大方向,突显先模作用,这样才有利于整个学院的长远发展。”

苏志俭坦言,这些努力可能在短时间内难以看到明显成效,“但更准确地说,我们现在所做的是为实现学院更长远、更健康的发展做铺垫”。谋定而后动,深谋且远虑,在他那里,不过一颗初心、一份坚持,当好学院发展的引路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