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班主任也有了“首席”


□本报记者 张乐琼

两个班级,却有3位班主任,这是舟山市第一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的新“福利”。

原来,两个平行班各设一名班主任,在此基础上再设一名首席班主任,由3名班主任共同管理两个班级。其中,首席班主任负责统筹两个班级的相关制度建设、班级管理岗位设置、班干部队伍培养、主题教育活动策划等,并指导两位班主任开展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特殊的设置呢?因为班主任是一个责任大、付出多的岗位,然而愿意当、能当班主任的教师却很少。工作无人接手、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程度严重不足,这些都让“谁来当班主任”成了中小学管理中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舟山一中七(9)班班主任胡芬芬直言:“自己刚上任毫无经验,有时面对突发情况总是手足无措。”而在首席班主任夏静燕的指导下,她少走了不少弯路。不再“形单影只”后,她和学生谈心、与家长沟通,渐渐能够独当一面。

夏静燕是省“春蚕奖”获得者,她经常与两个徒弟分享如何建设班级制度与文化、如何运用恰当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等方面的经验;而首席班主任周红燕已经有20余年的班主任从业经历,擅长总结班级管理的有效经验,她指导徒弟们应用“道德银行”系统管理班级后,徒弟们所带的两个班看起来运行得有声有色。校长张宏政告诉记者,虽然首席班主任制度运作不久,但首席班主任发挥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已十分明显,而且团队合作更加密切,形成了整体合力。

以组合思维重构班级管理工作机制的,还有杭州市西湖区的中小学校。早在2011年,该区教育局就与区教师进修学校联手,从小学到高中,全域内设立首席班主任制度。区教师进修学校德育研究员赵纪华介绍,首席班主任要在扎根自己学校,指导校内班主任的同时,以工作室的方式向全区其他学校辐射,共享优秀班级管理经验。

7年前,杭州市西湖高级中学教师张利萍成了何玉春首席班主任工作室的一名学员。团队式研讨、一年一主题、一月一活动,再加上何玉春手把手的指导以及其他德育专家的点拨,张利萍成长得很快。一开始只想着“把班带好、把生管好”,而随着观念的转变,她开始思考怎么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高中班主任。

“班主任要做的是从生涯、成长规律等更长远的角度,根据每个孩子的个性,帮助他们找到最好的自己。”慢慢地,张利萍也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适性发展”动人法,还在3年前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其被列为西湖区第二批首席班主任工作室。而在首席班主任全建娣的引领下,通过一次次磨课,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教师王素把班队课上得既内容新颖,又节奏紧凑,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这些年来,两批13位首席班主任带领西湖区班主任队伍,向着区班主任发展联盟成立时的誓言一步步靠拢。很多接受指导的教师都凝练出自己的教学法,像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李艳的“共商规则”助人法、西湖小学紫萱校区沈平易的“微信交互”暖人法、育才外国语学校鲍迪尔的“规范养成”立人法等。

而这些研究成果,在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健敏看来“有很高的推广价值”。因为作为一线工作者的班主任,他们抓住了教育的本质。记者也发现,各地各校越来越重视名班主任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宁波、温州、台州等地都纷纷加快了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建设步伐。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