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

不妨让“家长作业”成为选答题


□李英锋

近日,部分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甚至让家长批改作业的乱象引发热议。据了解,早在2014年4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除北京外,辽宁、宁夏、江苏、浙江等多个省份纷纷出台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将家长批改作业列入明令禁止行为之中,给家长布置作业也属于限制或禁止范围。

留“家长作业”或变相留“家长作业”的现象在不少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它们被指加重了家长的负担,转嫁、推卸了教师或学校的责任,也成了很多家长的心病,让他们感到头疼、无奈。

然而,另外一种声音也值得倾听:家庭教育也是教育的重要一环,家长也是孩子的老师,也有教育孩子的责任,需要参与进来,与教师、学校共同教育孩子。学校适量布置“家长作业”,能够增强亲子互动,也有助于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鼓励督促帮助孩子学习。尤其是学习能力较弱、跟不上学校学习进度的学生,更需要家长开点“小灶”。

平心而论,这种观点不无道理。显然,我们应该以更加全面、务实、理性的态度来审视“家长作业”。其实,真正的问题在于一些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太难、数量太多、任务太重,且具有一定的强制性,超出了家长的能力范围,不符合家长的意愿。另外,一些教师还有惰性心理,让家长批改作业,自己则当“甩手掌柜”。

在教育过程中,过于依赖“家长作业”,或者一刀切地彻底砍掉“家长作业”,都是不合适的,也不太现实,不符合教育的规律。在笔者看来,不妨让“家长作业”成为一道选答题。

学校或教师可以在承担主要教育责任的基础上,适当留一些“家长作业”,并控制作业数量,保障作业质量,降低作业难度,把做作业的选择权交给家长,即家长可以做也可以不做,有能力、有时间做就做,没能力或没时间做就不做,从而让家长有限度、有选择地参与。

实际上,相当一部分家长有参与家庭教育的意愿,也有辅导帮助孩子的能力。自愿的“家长作业”尊重了家长的权利,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更容易被一些家长所理解和接受,也更能激发他们的教育能动性,有助于优化家校之间的配合协作。

如此这般,既能催生教育的“化学反应”,实现更好的教育效果,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