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星期

教师设计游戏“拯救”假期学生“低头族”


□本报通讯员 沈爱君

寒假即将到来,这两天,嘉兴市教育局的禾馨教育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抓紧策划设计心理体验活动,为该市中学生的人际交往成长助力。

一到假期,大多数中学生就成了低头族,不善于与人沟通交往,咨询中心负责教师沈小平说:“我们从2015年开始在原来开通的热线电话咨询辅导和预约面询基础上,尝试建立人际成长小组对中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通过寓教于乐的心理游戏,提高中学生的人际交往和社会生活能力。”至今,咨询中心已举办了4期活动,共有市本级17所中学参加。

现在,禾馨咨询中心共有16名教师,他们来自全市各地的学校。指导教师们采用主题式小组成长系列活动为主、重点个案辅导跟进、团体内外大型人际融合活动提升三结合的形式,即“6个主题游戏+1个大型人际融合活动+N个面向学生和家长的个案辅导”,帮助学生成为阳光快乐的自己。

“我的情绪我做主”“沟通交往”“快乐朋友圈”……咨询中心教师们精心设计的6个主题游戏,深受学生们的青睐。他们在游戏中通过情景体验,理解、掌握人际沟通正确的态度和方法技巧。

在沟通交往的主题游戏中,教师通过“撕纸游戏”,让学生明白,人际沟通是双向的,只有不断地沟通和商量,才能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愉快交往。游戏中,学生被分成了两组,都拿出了长方形的纸张。第一组的学生面对面坐在一起,商量如何把纸撕成一个漂亮的形状;另一组的学生则背对背,没有商量,独立完成。最后,第一组学生的作品形状很接近,而另一组学生撕出来的纸张形状差别很大。

快乐朋友圈主题游戏中的“超强建筑师”游戏,也深受学生的欢迎。学生蒙上了眼睛,教师分配给他们每人3段绳子,让他们先分别把这3根绳子绕成圆、三角形和正方形。随后一声令下,让学生把这3个图形组合成房子。在这场活动中,有些学生负责规划思路,有些学生负责动手。这个游戏是为了告诉孩子,每个人都能在集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价值。如果自己分配到不是想要的角色,可以和同伴之间商量互换,这样才能让整个团队发挥到最佳状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