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星期

安吉南北庄中学:给“外来娃”更多温暖


□本报记者 邵焕荣

临近期末,安吉县南北庄中学负责德育工作的教师卢露宇正在准备一场特殊的期末表彰会。之所以特殊,因为表彰会请来的颁奖嘉宾不是别人,正是平时综合表现良好的学生的家长。而全校的家长也都将被邀请到学校,一起参与颁奖典礼。

南北庄中学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孩子全都来自外省的“外来娃”,其中又以云、贵、川、皖四省最为集中。校长鲍锋告诉记者,“外来娃”的家庭教育普遍缺失,通过给自己的孩子颁奖这样一种形式,一方面是为了把平时难得有时间到学校来的家长请进来共同参与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另一方面也希望那些优秀孩子的家长来个现身说法,给别的家长带来启发。鲍锋说:“我们也希望家长们看到,南北庄中学不但要教会孩子们读好书,而且要教会他们做好人,这是我们办温暖的教育的初衷。”

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入校就进入另一个温暖的家的氛围,学校非常注重班组文化的建设,学生从初一开始就会被分进某个固定的小组,不仅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班徽、班训和班歌,每个小组也都有自己的组徽、组训和小组目标。“从最初的背班训、组训,唱班歌到实行课堂小组合作学习,课外开展团队活动……3年的时间,这些显性的文化将会全部内化到学生的心里,学生们有了目标和信念,学习也就有了动力。”鲍锋说。

谈到班级,学生杨帅和记者说起了初二的一次运动会。当时,杨帅正在跑1500米,到了最后一圈,实在坚持不下去了。“这时,我看到全班同学都在喊着加油,并下场陪着我一起跑,在大家的鼓励下,我终于跑完了全程。”杨帅说,“这就是集体给我的力量,在这样的班级中学习成长,是一种幸福。”

学校教学楼的背后,有一堵围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云南的郑和、贵州的尹珍、安徽的詹天佑……“荣誉墙”上画的不是安吉的文化名人,他们都来自孩子们的故乡。鲍锋告诉记者,南北庄的孩子们以后大部分都会回到自己的家乡,但由于年纪很小就随父母来到了安吉,他们对家乡的印象都是模糊的,“建立‘荣誉墙’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同时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在学成之后回去建设自己的家乡”。为此,学校还编写了地理篇、风俗篇、人文篇等3册校本教材,开设了“民俗风情之家乡美”校本课程,同时不定期的举办“家乡美”摄影比赛等活动,“将‘家乡文化’全方位地传递给南北庄的孩子”。

“教育离不开家庭,对于南北庄的孩子,补上家庭教育这门课尤其重要。”鲍锋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家校合作,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教师开展实地家访活动,“南北庄的家长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平时早出晚归,很难凑到他们在家的时间,于是我们有的教师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和这些家长们约好,直接到他们打工的地方,与他们交流沟通孩子的情况”。

“虽然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但家长们也希望让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几天的实地家访下来,初一(1)班班主任周伟伟对此深有体会。小文(化名)是周伟伟这次家访的重点对象,“她一直有个‘小毛病’,平时的课堂作业字迹端正,可一到家庭作业,字就变得‘不像样’了”。这次家访,周伟伟终于发现了其中的“隐情”。原来,小文的家租住在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地下室,家中没有专门供小文读书写字的桌椅,小文的作业质量也就不容乐观了。“为了能和我好好聊聊,小文的父母都放下工作,特意请假回家。”周伟伟说。

“学校最大的意义就在于让这些外来务工者看到希望——通过教育让子女有更好的明天,也让孩子们对未来有了一份期盼。”鲍锋说。初一(3)班的白琦给自己定了个目标,3年后她要考上安吉最好的高中;初二(2)班的王静怡也计划着未来在浙江完成高中学习并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而杨帅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提前招考而努力,他的目标是安吉县高级中学……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