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月24日 星期

教师应致力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


□王 梁

教学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当下,课改、教改、评价改革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然而在笔者看来,如果教师自身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课堂、改革教学,我们所期待的理想的教育形态就不会出现,以提供高品质选择性教育为旨归的课改、评改也难以取得预期成效。

班级授课制依然是目前学校基本的教学组织方式,统一规整、有序高效或许是它与生俱来的优势同时也是劣势,我们必须意识到教学工作是一项带有鲜明教师个人化色彩的创造性活动,这一点在当前致力于实现学生个性差异发展的教育改革中更具有先发和伴生意义。

实际上,即便在现有的教学组织形式内,教师也能通过自己的个性化创造消解传统教学“去个性化”的弊端,而使课堂教学在当下的框架内也能增加深度和高度,生发出更高水平的丰富性、多样性和有效性。而且,我们还必须意识到的另一点是,课堂是教师成长的熔炉,如果教师的课堂按部就班,他的教学墨守成规,那么意味着他的专业发展实际上是停滞的、苍白的、虚弱的。教师的专业发展以至生命成长也需要在持续的课堂锤炼、教学革新中得以不断超越和完善。

从这些意义来说,教师需要自觉构建自己的教学体系,形成个性化的教学风格。而拥有自己的教学主张是其中关键的一步,这主张就好比信仰,是教师的教学价值观,属于他的教学宗教,它会生成信念、力量、敬畏以及坚持,它会推动教师去不断寻求与个人主张相匹配的内容、方法、资源等,这种努力会逐渐沉淀出一个教师及其课堂教学的深度与个性,而这正是教师的核心发展力之所在。

所谓教学主张,简单来说就是教师在个人多年实践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对于教学(课堂)“是什么”“为了什么”及“如何开展”等教学基本问题的心得体会与独到见解。教学主张可以看作是教师个人对教学实践经验的理性升华,它在相当程度上深刻影响着教师的日常工作和专业发展,是优秀教师成长、成功的基本动力与重要条件。有学者将教学主张誉为打开专业成长的“天眼”,视之为迄今为止找到的培养卓越教师的一把金钥匙。另有学者认为教师要从优秀走向卓越,追求并形成教学主张是实现突破和超越的一项关键因素。

笔者曾在所在学校组织开展过“我的教学(教育)主张”主题校本研修活动。通过阅读书籍、专题培训、教学观摩和研讨、主题征文评比及汇编、典型成果展示交流等丰富多样形式,唤醒教师的“主张”意识,促进教师深入思考课堂教学,帮助教师梳理明晰、总结提炼并展示交流各自的教学主张。这项活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师专业成长,开拓了课堂教学的丰富内涵,提升了教学工作的效率、效益和效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