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

35年坚持手写板书
浙财大一教师受热捧

□本报通讯员 杨 珏 赵 蕾

放下挎包,拿出备课笔记,打好热水,把保温杯放在讲台上,刘晓芬挑选了一下粉笔,准备开始上线性代数课。

35年来,她坚持用手写板书的形式授课,获得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热情追捧,成了大家口中的“网红”教师。

“你占好座位了吗?”学生们彼此总会谈到同一个话题。为了抢占前排的位置,更高效地听课,他们会提前一天甚至两天来标注好自己要占的位子。学生孔雨欣说:“晓芬老师的课上得好,竞争激烈,哪怕提前一天占座,前三排可能已经没有了,当天来的话,前五排可能都没有了。”谈到大家疯狂占座的现象,刘晓芬笑着说:“其实这几年已经有所缓解啦。学校推进课程改革,减轻了抢座的压力,以前2014级学生甚至会提前一周来抢座位。”

35年中,刘晓芬也曾采用过其他的教学方式,“板书改成PPT,感觉不一样,思维会有些断层”。在学生的强烈要求下,她最终还是坚持上课时手写板书。与多媒体相比,手写板书的形式注重数学知识体系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如果对内容不熟悉,学生可以直接回顾知识点,做到有“根”可循。

一节课要写完八九块黑板,是对学生的负责,更是对自己体力的考验。“他们既然喜欢这种授课方式,有这方面的需求,我累点不算什么。”刘晓芬说,为了提高板书利用率,字不会写得特别大,但学生很包容。

“忆旧”“讲新”“总结”,是刘晓芬对怎么上课最精炼的概括。回忆上节课的内容,连接过去与现在,构建联系;讲授新知识点,进行适当的课堂练习,和学生一起完成、解答;实时总结,便于理清知识点,理清思路,标明注意事项和计算程序。

提起刘老师,学生赵雅婷显得很激动,“所有的题目,她都会手写答案,并且打印出来贴在教室墙上,方便大家自我核对,微信群里也会发解析,为大家解答”。除了书本上和练习册的内容,她还会多给大家留一些课后作业。个别学生提的问题,如果对其他学生有启示作用,刘晓芬也会发到群里,以便让学生对不懂的地方进行及时查漏补缺。

再过不久,刘晓芬就要退休了。突然一跃成为这些孩子口中的“网红”,让她有些不好意思,她一直强调:“身为一名教师,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教学是相互的,学生有求知的欲望,我才有动力一直坚持。”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