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预防性侵,家长是第一责任人


□冯海燕

近日,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道乐苑社区举办了一堂知识讲座,与以往讲座氛围不同的是,听课的家长和孩子们一开始都有点尴尬。原来,乐苑社区的居委会干部为大家讲的是青少年防性侵安全知识。不过,随着课题的深入,最后大家都听得非常认真。

孩子纯真无邪,如白纸一张,在孩子面前谈论有关“性”的话题,很多保守的家长有点接受不了。除了尴尬,还害怕此类话题会破坏孩子世界的纯净。然而,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家长会耐心等待孩子长大,会小心呵护他们,可色狼不会。近年来,孩子遭性侵事件一再发生,就是对父母、对社会敲响警钟。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预防性侵安全教育方面,家长是第一责任人。个人以为,家长需要做到这几个方面。

首先,家长有必要对孩子传授相关防性侵知识。甚至于,越是教育盲区,家长越需要时刻强调。陌生人可怕,熟人也未必完全靠得住。所以,家长要让孩子知道,不能私自外出游玩、串门,出门必须经过家长同意;不随便接受他人礼物,哪怕礼物再诱人;背心、短裤所覆盖的部分是身体隐私,不许他人触碰,一旦发生这种事情,要懂得随机应变。既要让孩子大胆说不,也要预防个别恶棍害怕行迹暴露,恶向胆边生,做出极端之举。

其次,孩子自护不能代替家长监护。家长要对孩子加强监护,尽可能不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假如自己确实不得已要离开孩子,也一定要为孩子寻找靠得住的人帮忙看管。虽然说孩子也需要“放养”,但“放养”是相对的,监护依然不可或缺,甚至是需要时刻在线的。

第三,哪怕再忙,也不能做“马大哈”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动向,留意他们的情绪变化。对孩子身边突然多出来的小物件要保持足够的警惕,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一般来说,遭遇突发状况,孩子的情绪变化也是一面镜子。家长及时发现,有利于及时干预、及时保护,把对孩子的伤害扼杀于萌芽状态。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孩子安全是全社会的大事。社会、学校都需要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但归根到底,集体教育不如一对一的教育,家长是孩子最亲近的人,最能发现问题苗头。预防性侵,家长更要当个负责的、专业的“老师”。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