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宁波大红鹰学院管理出新招
学生党员开展业绩排行


宁波大红鹰学院管理出新招

学生党员开展业绩排行

□本报通讯员 王轶群 刘 伟

大学生群体入党意愿强、学生党员数量持续增长,而培育一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却并不那么容易。对于这一问题,宁波大红鹰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作出了有效的探索。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负责人吴勇介绍说:“员工业绩考核是现代企业常用的激励办法,受此启发,在学生党建工作中,我们大胆引入业绩排名竞争机制及量化考核机制,推出了‘学生党员业绩排行榜’。经过4年来的推动实施,有效激发了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促使他们全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产生了良好的教育管理效果。”

“学生党员业绩排行榜”是一种累加学生党员在各项考核中的量化数据,形成名次排行,并将支部绩效、个人奖惩同业绩排行挂钩的激励办法。每个学年结束时,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对全体学生党员进行一学年的业绩考核,汇总形成党员个人业绩以及支部业绩,并依据排名情况表彰全院业绩靠前的学生党员。

在信息工程学院,每个学生党员都要“上岗”,岗位的考核数据直接影响他们的业绩排名。该院根据工作需要和学生自主意愿,设定了理论学习岗、学风建设岗、公寓服务岗和爱心公益岗等4个岗位,让学生党员通过参与学习、参与实践、奉献社会,从而锻炼自己,提升党性修养,实现教育管理目标。

其中,理论学习岗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为依据,通过“党员先锋面对面”“青春与文明同行”“访问社区老党员”等活动,强化学生党员理想信念和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学风建设岗主要设立了论文发表、专利申请、课题立项、学科竞赛、考级考证、获奖荣誉等子项目;公寓服务岗要求学生党员主动对接“问题寝室”,积极参加公寓志愿服务;爱心公益岗则要求学生党员在日常工作时间和闲暇时间,全方位服务身边师生,根据学年末总次数汇总进行考核。4个岗位的考核,既考察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学习成绩,又考察其平时表现、群众基础,更考察其在特殊关键时刻的态度和立场。

“学生党员业绩排行榜”实施后,效果显而易见。该院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理论学习岗的学习任务中,创新实行微党课形式,要求学生党员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思想认识上明确党的各项要求。在实践中,结合排行榜数据,激励学生党员在重大活动中展现风采。“七一”和“十一”期间慰问社区老党员、新年前后走进社会福利院、台风灾后志愿服务、地铁文明乘车劝导等行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薛小东深有感触地说:“排行榜充分激发了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越来越好。”

“学院通过排行榜来量化学生党员的考核,让党员们看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然后更努力地去提升自己,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占忠伟说。确实,这也有力地推动了学风建设。统计显示,学生党员获市级以上竞赛奖项40余项,省级新苗课题立项结题20余项,还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中获得银奖,在浙江省多媒体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等。

2012年以来,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先后对236名学生党员进行了业绩排名,40名业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受到了表彰。“学生党员业绩排行榜”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真正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