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湖师院一份调查显示
养老护理行业留不住毕业生


□本报通讯员 谈铮渭

25岁的周平是一家养老公寓的护理员。去年从高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她一直工作在护理服务一线,成了最受老人们欢迎的“小周”。然而就在最近,她却向院长提交了希望调离一线岗位的申请。

留不住毕业生,这是当前我省养老护理行业的一个现状。近期,湖州师范学院一支大学生团队对全省6个地市进行调查,提交了一份《老龄化背景下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的瓶颈与挑战》。调查显示,八成的养老护理员上了年纪,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占三成;若按退休年龄算,有将近28%的养老护理员属于退休后继续从业;而年龄在45岁以下的,仅占20%。

调查团队负责人、湖师院大三学生陈瑞介绍说,这几年,随着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重视,不少高校开设了相关专业,一些高校毕业生陆续加入养老服务行业。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科班出身的人才往往会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转行。“一线工作很辛苦,工资也不高,对年轻人的职业吸引力不足。”周平坦言,从她的同学到同事,很多年轻人工作不到一年就会辞职。

无法年轻起来的养老服务人员队伍还有另一个弊端,那就是专业性欠缺,无证上岗占到了大多数,使得行业规范与服务质量提升较慢。湖师院调查显示,养老护理行业队伍中未取得资格证上岗的人数占了很大一部分,达到47.1%;取得高级证书及技师的极少,仅占3.8%和0.9%。

针对这些问题,陈瑞等人从政府、社会、行业、个人等角度提出了对策,如政府要鼓励高校发展养老护理专业,社会要发展智慧养老等。调研报告引起了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夏平的关注:“这对加强养老护理队伍建设,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湖师院一份调查显示

养老护理行业留不住毕业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