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14个月的“冲刺”


14个月的“冲刺”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赵 颖

“距离9月4日的开幕式,越来越近了。”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委会竞赛信息部副部长陈华说,这就像一场大考,考验着部门的每一个人,大家每一天都在向“终点”进行着冲刺,一刻也不敢松懈。

本届学生运动会具有赛事规模大、赛程紧凑、赛事复杂、组织要求高的特点,承办这样的一场大型综合体育赛事,对于杭州乃至浙江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筹委会下设了11个部门,陈华所在的竞赛信息部起着沟通协调、监督指导、协同配合的作用。

竞赛信息部目前共32个人,都是从各所高校抽调来的,比如于永生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钱琦来自浙江传媒学院,章华则来自浙江财经大学。部门有两处办公地点,其中一处位于文一西路,约20名教师每天早上6:30左右就要从远在滨江、萧山、富阳等地的住处出发去上班,经过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后,下班回到家一般要到晚上7:00。

此外,位于浙财大下沙校区的竞赛指挥中心,由章华等12名主要由浙财大教师组成的团队,专注于建设工作已达16个月,目前已进入运动会报名报项,比赛相关人员的证件信息采集,25个场馆的竞赛专网、竞赛视频监控专网及竞赛指挥中心大厅建设等工作。章华说:“事情头绪虽多,但由于‘顶层设计’到位,因此工作推进起来有条不紊。”

去年9月,竞赛信息部制定了“14个月竞赛筹备倒计时”,从当月起至闭幕式后一个月,每一项工作安排都被翔实地写进了这个进度表。截至目前,他们已编制完成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健美操、武术等项目的竞赛方案,同时完成了篮球、排球、足球和乒乓球团体等项目的抽签筹备工作。

身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田径国家级裁判,副部长陈华曾担任过全国、省级田径运动会技术官员、裁判长、主裁判20余次,并在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运会等多项赛事中担任裁判工作,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因此,对于本届学生运动会的筹备,他可谓得心应手。

在过去高强度、快节奏工作的几个月里,钱琦印象最深刻的是3月20日召开的第一次竞赛技术工作会议,“大家都是连轴转,有一天晚上12点多结束当天的工作,第二天早上4点就又起来继续上班了”。

这次会议讨论的是竞赛组织工作、裁判员选调及服务保障事宜,研究单项竞委会组建方案等。于永生说,单单陪同项目技术专家去各个场馆,逐一检验竞赛器材及功能用房,就要全员出动。他记得那天下着雨,一行人撑着伞,去了浙江大学、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专家们非常细致地检查了两所学校的网球场。

9月4—16日,本届学生运动会计划要完成大学组和中学组的20个比赛大项,326个比赛小项。各项竞赛工作是否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精准与否,将直接决定赛事的成败。为此,竞赛信息部准备加强与安保部、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部、场馆工程环境部、项目合作部、后勤接待部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确保每项比赛万无一失。

目前,本届学生运动会的网络报名注册平台已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赛体育代表团开放,参赛运动员的注册报名工作将于5月31日结束。竞赛信息部已启动编制运动会的总秩序册和单项秩序册、总服务指南和单项竞赛服务指南等竞赛核心文件。

“秩序册包含所有的竞赛信息,服务指南则囊括了15天的吃、住、行、医疗等所有服务事项。届时,运动员们只要凭借这些手册,一应事宜就能一目了然。因此,我们务必要做到精益求精、不出差错。”于永生说,工作再怎么细致都不为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