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莫把低俗当有趣


莫把低俗当有趣

□杜晓哲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才9岁,在江西省上饶县一所小学上四年级。一次洗衣服的时候,刘女士无意中在孩子衣服口袋里发现了一张印有“色狼证”的小卡片。无独有偶,广东中山市石岐第一城小学附近的小卖部曾遭投诉,诸多让人目瞪口呆的“证件”在此发售,什么网恋许可证、逃学证、泡妞证等一应俱全。(5月8日,《半月谈》)

曾几何时,一种名为“颁证游戏”的卡片在小学生当中盛行,一些孩子以相互之间发“色狼证”“黑社会证”等千奇百怪的“奖项”为荣。虽然表面上这只是一种充满恶搞性质的游戏,但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示。因为它不仅混淆视听,给孩子带去一种错误的价值观和娱乐观,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校园暴力。

现在的小学生大多活泼好动,喜欢追求新鲜事物,同学间适当地开些玩笑本无可厚非,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小学生年龄尚小,心智尚不成熟,缺乏一定的辨别力,对很多问题往往一知半解,如果长期受这些不良事物的熏染,且缺乏必要的引导,就很可能形成低级无聊的审美情趣,甚至形成错误的价值观,从而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

深究这种现象在校园里流行的原因,一方面出售这些证件的商家及其主管部门难辞其咎,另一方面也与学校管理不严和家长教育引导不到位分不开。那么如何让这些低俗的游戏远离小学生,遏制其在校园的泛滥呢?这就要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首先,工商等政府部门要建立和完善对中小学生文化、娱乐用品的准入和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杜绝这些另类证件的流出,同时还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的整治和管理,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检查力度,并进行严厉打击,杀一儆百,以儆效尤,坚决不让低俗的玩具、恶俗的游戏等污染小学生的纯洁心灵。

其次,作为学校和教师不能只把眼光停留在学生的学习上,更要关注他们心智的健康成长,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会分清荣辱美丑,远离这些恶搞证,提高对不良文化的免疫力。此外,还要加强管理和教育,一旦发现有学生玩这类“颁证游戏”,应当马上制止,并做好疏导工作,避免此类游戏的再次侵袭,提高学生的自制力。

最后,作为家长也要自觉抵制低俗文化,及时关心孩子的课后动向,做好家庭教育。

只有政府、学校和家庭三方共同努力,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撑起远离恶俗文化的保护伞,助力小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