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校地合作 技术孵化
中国计量大学助力产业升级


校地合作 技术孵化

中国计量大学助力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李 平

通讯员 余 聪

“当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反复试验,最终将一款趋于完美的复合泵生产出来的时候,我觉得一切的辛劳都值了。”长期在温岭与学校之间来回奔波的涂程旭感慨地对记者说。

涂程旭是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测试工程学院流体力学教师,他所说的复合泵是该校与浙江新控泵业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一款新型水泵。目前,复合泵已申报多项国家专利,同时申请了国际专利。与传统水泵相比,复合泵噪音低,流量大,增加了吸程和扬程,效率提升了40%。未上市,全国的经销商和泵企已纷纷上门了解,国际市场的订单也纷至沓来。

温岭素有“中国水泵之乡”之称, 水泵产销量占到了全国的60%,产值约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1/4。但传统的民用小型泵都有一些缺点,如喷射泵噪音大,离心泵吸力小等。然而,温岭水泵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大家早就习惯了生产传统的产品,并未更多地去尝试改进和创新。

“能否生产一台噪音小,同时又能保证吸力和扬程等优点的新型水泵?”浙江新控泵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国带着这一诉求,找到了中国计量大学。结合流体力学,涂程旭和他的研发团队对有着70多年历史的喷射泵进行了革新。

研发团队在工厂和实验室里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克服结构、材料、加工工艺、造型等多方困难,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打磨,他们终于生产出了全新的复合泵。“复合泵安静到什么程度呢?当它在运转时,被周围的噪音盖过,会让人以为水泵没有打开。从吸程来看,480W复合泵与2.5kW喷射泵在流量相当的情况下,复合泵的吸程更高。”涂程旭说。

同为中国计量大学温岭技术转移中心成员之一,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晓江也参与了复合泵的工业设计,使得产品外形更加美观。有专家直言,基于复合泵技术的多款产品诞生后,将改变民用小型泵业的现状,引领整个产业的升级。

作为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本科院校,中国计量大学充分发挥在计量、标准、质量和检验检疫等领域的办学特色,主动发挥专业、人才和智力优势,与企业对接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点,突破技术瓶颈。

尤其是自浙江省高校产学研联盟成立以来,该校依托联盟,在台州、湖州、金华等地设立科技成果转移中心,与地方紧密结合,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该校科技处处长徐时清介绍说,由材料学院教师刘亚丕开发的软磁不锈钢材料,目前在国内电磁材料细分市场上的占有率已超过80%,替代了国外进口产品,使得我国软磁不锈钢材料价格降低了一半以上。

而在余姚,该校和瑞成包装、佰迪照明、燎原灯具等20多家企业开展项目合作,签约金额2000多万元。在金华,该校教授金尚忠与企业合作研发的高性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使均匀性、可靠性、光效、显色指数、光通量等均优于或等同于国际知名企业飞利浦公司的技术指标,而价格仅是其2/3,打破了高端LED照明产品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

此外,中国计量大学积极与企业签署共建产学研合作机构,加大培养专门人才力度,推荐高层次师生进入企业研究院,开展博士入企业合作。“截至目前,学校与11家企业签署了共建产学研合作机构;有11名博士进入金华、桐乡和杭州经济开发区企业研究院开展合作。”徐时清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