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4月14日 星期

要把育人工作融入各个方面


要把育人工作融入各个方面

□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

牟德刚

在最近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夏宝龙强调,高校的根本是培养人才,要把育人融入各个方面,灌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个环节,在第一课堂、实践课堂、校园生活中培养好学生,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质量育人。

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过程中,由于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尤其是在温州这个市场经济、民营经济相对比较发达,海外侨胞众多、宗教文化交汇的地区,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是我们学校在塑造青年学生科学世界观的同时,发挥高校文化辐射力、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实现传道授业解惑和教书育人的有机统一。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使之全程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准确把握学生和时代特点,从尊重、理解、信任出发,引导学生通过学雷锋、社会公益、“新青年下乡”等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发展主战场,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技术,研究大学生的接受习惯,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传递力,唱响网上主旋律;要建立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调动多方力量,多主体进行教育,多角度完善措施,努力营造一个促进学生积极向上向善的大环境,守住意识形态的底色。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综合育人。具体来说,就是要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顶层设计、教育思路、教育目标、教育方式、教育原则、教育实践等各个层面和环节全面展开及落实,完成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维护校园安全的重要使命。在这个立体的过程中,对大学生教育和影响的主体不止一个,是由多个主体共同参与、多种力量共同作用的。高校各个部门、各种机构、各种力量应该将思想认识上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在对大学生思想道德要求上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杜绝不作为和避免不同主题之间的冲突,使大学生思想道德不断进步和深化。

高校的育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与学校发展相结合的,是与学校服务社会、传承文化、开展国际化战略等职能相结合的。所以,在全国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高等教育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发展中,在高校把服务省委中心工作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中,学校各级党组织、教学管理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和有关组织如何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如何引导青年学生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关注和思考,积极响应党团组织的工作号召和思想动员,如何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真正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良好校园文化环境的受益者,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和解决。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