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4月14日 星期

深入学习 强化使命担当
我省召开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座谈会

深入学习 强化使命担当

我省召开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座谈会

本报讯(记者 毛雪逸)4月13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召开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14名来自全省教育系统的知识分子代表畅谈学习体会,并就做好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蔡秀军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讨论时的情况,并作为现场聆听者,分享了学习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

与会的知识分子代表们踊跃谈体会、真诚提建议。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浙江省委会常委、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良欢说:“我从普通农民的儿子成为潜心育人的教师,成长的每个环节都得到了国家的支持,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赵爱民认为:“艺术家知识分子也要像科学家那样常年坐‘冷板凳’,潜心钻研和探索。”省人大代表,杭州高级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尚可表示:“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充分挖掘校园文化内涵,在中学生中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未来知识分子的思想价值观奠定基础。”

在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发言后,何杏仁充分肯定了我省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所作的贡献。她指出,教育系统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也是培养知识分子的主阵地,是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战略要地,要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培育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更好地调动和激发全省教育系统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团结和凝聚广大知识分子为建设教育强省作贡献,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省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何杏仁强调,当前浙江教育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新要求,需要重新审视当前的浙江教育;对照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标杆省的新要求,需要正确评价浙江教育;对照国家教育现代化2030的远景规划,需要进一步科学设计浙江教育发展路径。全省教育系统知识分子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地位的新评价、对知识分子特质的新概括、对知识分子提出的新期望,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让知识分子才华竞相迸发、能量充分释放。

何杏仁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广大知识分子要更加专注于立德树人,自觉地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更加专注于引领创新,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提升创新能力。要更加专注于服务社会,将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与社会现实结合在一起,让他们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充分信任知识分子,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有关人才政策,进一步推进重点高校、重点学科、优质暨重点高职院校等平台建设,改进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全省教育系统广大知识分子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义不容辞地肩负起自己的时代担当。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省委统战部及委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高校组织部、统战部、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