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4月21日 星期

“国际范”引进来 “中国味”走出去


近年来,浙江教育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开放的时空不断延展,对外合作迎来诸多高光时刻。以多种培养模式为代表的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大量国外优质师资和课程;海外建校办学,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开发出众多有着中国元素的特色课程。其中,“进”和“出”的不仅是师生,更是教育方法、资源和理念。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合作办学的过程中浅尝辄止、囫囵吞枣等现象还时有发生。例如一些合作交流止步于一次连线、一次共享课堂、一次夏令营,没有深入挖掘其背后的融合意义,活动也缺乏连贯性。有的合作交流局限于部分重点校、国际校,乡村学校没有参与机会,对外合作呈现出不平衡不充分的特点。要改变这样的现状,用足用好引进来的资源,必须探索“课程化”与“活动化”相结合的路径,进行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在区域层面开展融合课程的研究与实践,扩大交流辐射面、加强合作纵深感,打造叫得响的对外交流合作品牌,形成品牌矩阵。

与国外院校频频进入国内合作办学相比,我省学校走出去的数量尚少,有的还出现了水土不服等情况。这与学校对当地的招生政策和培养需求不明、缺乏核心竞争力不无关系。特别是在教育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办学,必须打好特色牌、凸显中国元素,发挥国内外校区联动的优势,将国内优秀的课程、教育方法、理念、设备带到国外,并遴选优秀学生赴华学习交流,优化来华留学生结构质量,实现国际化人才的双向培养,真正实现高水平走出去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