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3年4月21日 星期

金华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零择班”


本报讯(通讯员 雷晓蕾)近日,金华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自2023年秋季学期起,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学校)起始年级一律进行均衡编班,确保各班在生源、师资、教学资源、学额等方面大体相当。

根据该指导意见,每学年开学前,包括民办中小学在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须完成起始年级均衡编班。具体包括:不设置实验班、重点班、快慢班、特色课程班等有违均衡编班的行政班级;任课教师团队根据任课教师的教龄、性别、职称、学科等合理均衡配置,并按随机抽签方式确定;小学编班采用电脑随机自动生成,初中编班按学校确定的分班依据,按照“S”型均衡分配,确保各班级生源基本均衡。

据介绍,各校不仅要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均衡编班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三重一大”议事机制等形式,对编班方案进行集体决策,在编班过程中,还要邀请家长代表、责任督学,以及纪检、教育行政部门代表等参与现场监督,并严格按照已报备的分班方案进行编班。为确保编班工作规范运行,金华要求各校公开编班方案、编班过程、编班结果,设立并公布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家长问题。

金华市教育局将义务教育均衡编班工作纳入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均衡编班工作纳入对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年度工作考核。该市已构建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编班长效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