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聚焦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2月9日 星期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 朱 达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有其深义。这一新的部署,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教育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宁波大学也是好风凭借力,抓住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10年间,宁大成为省部市共建高校、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胸怀“国之大者”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高校肩负着以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支撑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使命。宁大提出未来发展的思路就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聚焦“双一流”建设,坚持人才强校、学术立校、改革兴校、依法治校,立足宁波、扎根浙江、面向国内外,深入实施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传承弘扬校园感恩文化,继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落实“五育”并举,全面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具有宁大特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教研相长的学科体系为支撑,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导向,以规范有序的质量管理体系为保障,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培育一流教风学风,构建金字塔式专业体系,形成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新面貌。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加快建设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宁大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宁大青年,相信宁大青年学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将绽放绚丽之花。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

加大一流人才引育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向广大英才发出了动员令。

对于宁大也是如此,“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人。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人才,师资队伍的水平代表了一所大学的水平。

面对未来,宁大将继续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明确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压实人才队伍推进责任,增强人才引进的紧迫感、责任感,主动出击,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坚持政策引领,完善人才类别类型、评价标准和配套待遇,适时出台新一轮人才引育政策,提高人才政策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探索精准化引才模式,聚焦学科特色和发展需求,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引育力度。

具体而言,一是排定人才队伍建设任务进度,建立校领导牵头、人才办和重点学科共同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要求每周有进展、每月有成效。二是构建全方位的荐才引才聚才机制,全面拓展引才渠道。绘制全球人才地图,排摸引才对象,建立引进对象数据库和跟踪联络制度,通过国际人才论坛引才、校地合作引才、以才引才、同行荐才、相关组织荐才等方式,拓展人才源头,打造人才“蓄水池”。三是强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以“校内整合+精准引才+平台搭建”发挥聚才育才效应,不断提高人才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认可度。四是实施顶尖人才分类培育计划,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部署,实施校内顶尖人才分类培育计划,加快建立优秀青年人才成长发展体系。

推进“双一流”建设

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出明确部署,号召广大人才积极投身创新浪潮。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国家对于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有了更高的期待。

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宁大必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浙江省“两个先行”和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以项目为纽带,以创新团队建设和重大科研平台为抓手,着力打破学科壁垒,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谋求搭建更多国家级平台、重大项目,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持续推进文科繁荣计划、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全力推动学术振兴。做强重大科研平台,巩固和发展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整合优化校内科研机构,探索形成科研创新领域集成攻关的协同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知识共享、成果共享,建设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完善学科交叉体制机制,力争获批国家级科技平台或科学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和国家文科实验室。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强化研究计划布局,健全标志性成果培育机制,完善重大项目保障机制,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产出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原创成果和具有社会影响力的重大成果。

未来5年,宁大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而踔厉奋发,为宁大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砥砺奋斗。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