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浙江建设职院:数字化助力“未来校园”治理


□本报通讯员 叶 玲 邵 梁

近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试点启用物联融合管控平台,信息技术部门管理人员坐在学校办事大厅,就能对校园里的诸多摄像头、门禁、道闸、智能电表进行管控,各个设备的相关信息数据也一目了然,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在推进校园数字化场景应用过程中,物联终端治理、节能减排、精准智控等问题一直是难点。近年来,浙江建设职院与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引入未来社区管理理念,以全域性数字化升级为抓手,实现多校区智能运维、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变革。

构建校园智慧管理的智能运营中心(IOC平台)是其中的关键。在浙江建设职院,IOC平台分为综合校情专题、安防态势专题、能耗环测专题、公寓归寝专题和智能机房专题等五大板块,汇聚来自身份认证系统、信息门户、宿舍管理系统、车辆管理系统、能耗管理系统、证照库系统的各类信息。人员出入情况、教室使用情况、归宿退宿情况、能耗及设备故障情况等各类信息都可在平台端一键查看。学校将各种资产、设施设备有机统筹管理运营,再通过数据挖掘、统计分析、智能控制等手段对资源进行最合理的管控和利用,实现数字化驱动园区管理运营的高质量发展。

通过构建物联融合中心及智能运营中心,学校打通信息数据壁垒,规范系统业务流程,为校务办理、物业服务、疫情管控、平安校园等业务提供统一的信息化支撑和便捷服务,实现了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有效提升了校园治理与服务水平。

接下来,浙江建设职院将进一步推动校园智慧管理水平提升,持续完善校园物联统一标准,不断迭代更新数字孪生模型,打造智能预警、虚拟巡更等智慧场景,构建一个能触达校园每个角落的物联信息“底座”。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