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

校企深度合作,共育高素质数智零售人才
浙江经贸职院打造产学研融合基地和科研型社区零售平台

□刘玥伶 杨 刚 刘 姝

近日,联华华商首家校园社区业态“联华鲸选·校园park”店在杭州下沙大学城完成焕新升级。该店是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此次升级首创的“体验+专创”建设模式,是基于校园社区生活场景打造的新型业态产品供给模式。校企将携手建设产学研融合基地和科研型社区零售平台,通过“数智零售实验店”“学生专创工作室”“劳动教育实践区”等,培养高素质数字化新零售创新人才。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新零售职业教育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此次合作,是浙江经贸职院与龙头企业合作开展数字化零售人才培养的又一重大举措。学校与企业将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数智零售新技术,开展新技术开发、应用和推广等工作,以实践研究带动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

早在2021年,学校就联合浙江省多所高职院校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数智零售联盟,旨在站位浙江发展,打造数智零售工匠摇篮;依托数智经济,优化政校企商全面合作;践行以人为本,创新连锁人才培养模式。联盟各会员单位不断加深沟通,深入挖掘资源优势,推动校企合作转型升级。

以工商管理学院为例,目前已有稳定的校企合作基地37家,其中合作3年以上的达29家,占比78.38%,且大多数为行业龙头企业。此37家校外实训基地及7家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年均接收顶岗实习学生人数为650人左右,校外实训基地安置率在96%以上。

通过建设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试点,浙江经贸职院实现了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的精准对接,使得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相融合,目前立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2项。同时,这一人才培养模式还在全国12个省份得到推广应用,受到教育部相关专家赞誉。

学院现有省级产教协同育人项目3项,入选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名单3项,其中1项为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同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孵化的项目“产教融合协同共育新零售匠人”。同时,合作育人案例《产教融合共育新零售匠人》入选教育部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典型案例,并被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增值赋能》栏目刊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素质营销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项目入选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项目。此外,学校还被认证为省“数字营销技术、品类管理、人力资源共享服务”1+X证书试点机构、“品类管理”1+X证书师资培训机构,并协助浙江农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申报教育部产教融合基地项目。

校企的深度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学校获杭州联华华商2018年最佳商业创新战略合作奖、2019创新商业战略合作联盟奖、2021年度战略合作最具影响力奖;获浙江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2021现代学徒制项目“优质合作院校奖”及2019“最佳合作伙伴”奖;获评“CCFA连锁经营专业优秀院校”称号;获顺丰2018年度最佳校企合作单位奖;获卓强优秀校企合作院校奖等。

未来,浙江经贸职院将继续与多个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以“培养有家国情怀、创新意识、数智思维的高素质新零售经营管理人才”为目标,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数字化、智慧化零售管理思维,拥有商业数据挖掘、分析、应用能力的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服务浙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经济发展。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